注册

打着旅行社幌子揽客?济南这样的户外群有上百个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市民李女士到连云港玩的时候买回了一些水晶,但回来一鉴定却发现,这些东西,连水晶的边都沾不上,全部都是玻璃制品。“济南现在有这么多的户外群,而且很多人都认可我们这种形式,我觉得旅行社也该进行反思了”,波哥说。

原标题:打着旅行社的幌子揽客?济南这样的户外群已有上百个

济南市民李女士到连云港玩的时候买回了一些水晶,但回来一鉴定却发现,这些东西,连水晶的边都沾不上,全部都是玻璃制品。虽然她最终顺利地退回了一部分钱,但是李女士在维权的过程中却发现了一些问题。她这次出游跟的是一个户外群,当初是因为其工作人员自称为旅行社她才会予以信任。但在维权过程中,工作人员所说的那家旅行社却表示和这个户外群毫无关系。自己到底是报了个什么团?这样出行靠谱吗?

(收据上的公章是济南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受访者供图)

景区买回的水晶,回来一鉴定全是玻璃

8月6日、7日,市民李女士和朋友跟着一个户外群组织的旅行团去连云港玩了一趟,除了逛景点,当地的导游还带着他们去了一个水晶加工厂。“我也从网上看到,连云港确实产水晶,就想着买点。”

进到加工厂内,李女士发现这里的“水晶”的确是比别的地方要便宜不少。“在济南买个水晶项链,怎么也得好几百,在那才卖188元。而且他们还号称假一罚一百,我觉得他们都敢这么说了,肯定是真的”。这些晶莹剔透的“水晶”让李女士很感兴趣,手镯、项链、水晶球、吊坠……她在那一口气买了2000多块钱的东西。

回来后,李女士的一位朋友很喜欢其中的一件,李女士便以当初购买的价格转给了朋友。“她觉得挺好看的,就想去做个鉴定,如果是真的,就再去买几件”,可鉴定完之后,朋友却告诉她,她去鉴定的这个水晶饰品,是玻璃做的。

一听朋友这么说,李女士赶忙拿着自己手头的“水晶”去山东省宝玉石测试研究中心做了个检测,结果无一例外,全是玻璃。

“要是旅行社接待的客人,只需要把货物给济南的旅行社,然后再由旅行社去协调退货退款的事情。” 济南市旅游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由于只是通过户外群出游,李女士就找到组织自己出游的户外群,工作人员经过好几天的协调之后,帮她联系了连云港当地负责接待的导游。可导游的处理方式却让李女士不太满意:“对方导游让我把货先给他寄回去,可我要是寄回去,我手头就什么都没有了,我就没同意。”

这事又继续拖了几天,25日,一位自称户外群群主的人跟李女士联系,表示可以为李女士办理退货,并且将1444元的货款退给了李女士。“因为有一部分我已经送人了,也不好意思再去跟人要,就只退了我手头的这一部分。”

群里工作人员自称旅行社的

虽然事情还算顺利解决,但是李女士却对自己出行跟的户外群产生了一些疑问。李女士这一次出行是从一个叫“同舟户外俱乐部13群”的微信群中报的名,在这里只需要把钱从微信转给组织者,再到规定的地方等着就可以出行,收据、协议、合同,统统都没有。

在李女士的介绍下,记者也加入了这个群,几名工作人员轮番在群里发各种旅游线路,省内、国内游,甚至还有出境游。“咱们这个是旅行社群吗?”记者在群里公开询问。“是的”,一位网名为娟娟的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个肯定答案,并表示他们是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另一名网名叫非的工作人员补充说,我们既有旅行社资质,又是户外群,直接给我们报名就行。

“他们就是说是旅行社的,我才觉得有跟他们出去玩有保障。”李女士说。

于是记者以要报名为由拨打了一位群内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到他们的办公地点现场报名,并且签订旅游合同,对方同意了。但是挂电话之后,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又马上给记者打电话,表示只有出境游和团体游才可以签合同,境内出游只能提供收据。“其实你从群里报名就行,不用到这里现场报”,这位工作人员说。

公章上的旅行社去年已改制

由于记者坚持要求现场报名,工作人员便让记者到位于英雄山路71号的济南旅游集散中心,在地图上查询发现,这里也的确有一个欢乐假期旅行社的网点。

25日上午,记者在旅游集散中心一楼发现,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的网店并没有开始营业,户外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到5楼才能找到他们。

从旁边一个宾馆大门进入,上到5楼,在工作人员指引的房间门前并没有任何的标记,一进门只有几张办公桌,几位工作人员都在电脑前忙着。

听说记者要出游,工作人员为记者打印了一份行程单。交谈的过程中,记者问道:“您楼下也有个店是吧?”“是的,不过我们一般都在上面”,一位工作人员的回答,差点让记者以为这个户外群和这家旅行社的确是一家。

游客李女士也一直对他们是一直深信不疑,因为在退货时,李女士为了保护自己的权益,曾向户外群索要了一份出游缴费的收据,上面盖的公章的确是济南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

但是山东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女士的一个电话,却让游客李女士弄不明白了。“我们和这个户外群没有任何关系”,山东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女士表示,“我们旅行社在去年8月已经进行了改制,全部更名为山东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济南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已经不存在了”。 而这一说法,记者也在济南市旅游局得到了证实。

“我们也听说了有户外群冒用我们的名义,我们还想找地方反映这个事呢”,旅行社李女士表示,他们的公章在变更名称时已经全部上交,因此并不清楚为何户外群会有盖着原来公章的收据。同时,她还表示,位于旅游集散中心一楼的门店,确实是她所在旅行社的门店,但五楼的那个办公室,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济南户外群已有上百个

既然没有关系,那为何这个户外群能有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过去的公章呢?同舟户外群一名领队波哥表示,原来户外群曾经给济南欢乐假期国际旅行社送过客人,因此有一部分收据,“那些公章都是以前盖的,因为要收据的人很少,所以原来的收据还没用完。”

在这次采访中, 波哥表示这个户外群和旅行社是没有关系的。对于群里工作人员自称旅行社这事,他也没法给出解释。

据其介绍,现在他所在的户外群如果发境外团,就是跟旅行社合作,换句话说,就是替旅行社收客人。而境内的团队,一般都是他们群里的工作人员来领队。“除了连云港、云台山和北戴河这几条线路,我们出游的线路全部都是没有任何购物店的。”

“跟着我们出游有很多的好处”,波哥表示,由于是自发组织的,大家都比较熟悉,有一种亲切感。此外,户外团出游几乎全都是纯玩,与旅行社相比,人们玩的时间更长更自由。“最主要的是,跟我们出去玩很便宜。因此户外群发展也很快,现在光是济南就已经有100多个户外群了。”

据波哥介绍,最初户外群大都是实行AA制出游,“但那样不好算账,所以那种模式已经被淘汰了,现在基本都是先交钱,再出游。我们发团也是有时候赔钱有时候挣钱。”

对于出游的安全问题,波哥表示其实市民不需担心:“每个人我们都会买意外险,我们租的大巴也都是正规的大巴,进入景区游景区负责。而且如果出现了纠纷,我们也会积极帮助协调。”

户外群处于监管空档

“一般的旅行社都会缴纳保证金,在我们这里进行备案,但户外群什么都没有”,旅游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由于不在旅游局的管理权限内,就算是出现了一些纠纷、违约,旅游监察支队也无法对其进行查处。

“我们还是建议游客们在出行的时候,要选择正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权益”,该负责人表示。

波哥表示,其实户外群也并不愿意处于这样监管的空当中。“我们也想去登记注册,成为正规军,但是现在国家还没有政策法规,能够对我们这一块进行约束”。因此,户外群现在经常会采用挂靠公司、旅行社的方式来进行经营。

“济南现在有这么多的户外群,而且很多人都认可我们这种形式,我觉得旅行社也该进行反思了”,波哥说。

市民张先生经常跟着户外群出游,在他看来,户外群也算是一个新生事物,便宜、方便这是它的优点,但同样,缺乏监管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感觉优点像网约车,现在国家都开始想办法对网约车进行规范了,对于户外群,有没有可能也对其进行规范,让我们出游时有更多的选择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责任编辑:曲美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