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名人故居该如何保护?专家:不能止于挂牌


来源:齐鲁晚报

26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加强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双月协商座谈会,专家和委员们就保护和利用名人故居建言献策。

原标题:济南名人故居该如何保护?专家:不能止于挂牌

“济南名士多”,名人故居作为一种极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在济南的保护却面临着诸多问题。26日,济南市政协召开“加强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双月协商座谈会,专家和委员们就保护和利用名人故居建言献策。

(老舍故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实习生 刘海天 摄)

名人故居被拆,损失无法弥补

济南素有名士多的美誉。许多名人曾在泉城工作和生活,留下一段段故事,也留下一处处故居。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名人故居如周永年故居、马国翰故居、丁宝桢故居、瞿秋白故居、辛氏公馆等相继被拆除,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和遗憾。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畅表示,现有名人故居的保护状况也各不相同,其中老舍故居,舒同、晁哲甫、李予昂故居保护情况良好,路大荒故居保护就一般,陈冕状元府的保护状况比较差,鞠思敏故居甚至已岌岌可危。

齐鲁晚报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市级以上名人故居类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分别为老舍旧居、陈冕状元府、济阳卢氏旧居、路大荒故居、鞠思敏故居、张东木故居、朱桂山故居、舒同、晁哲甫及李予昂旧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分别为张采丞故居和张志故居。

没有专门单位负责,名人故居保护遇难题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济南,名人故居的保护管理并没有专职部门负责,济南市文广新局开展名人故居保护也是将其捆绑在文物保护工作中推进。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名人故居保护一般是纳入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村落中进行统一规划管理。

由于文物保护资金来源单一,投入总量不足,使已纳入文物保护范畴内的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受到影响,一些保护工作仅限于对建筑的抢险维护,无法达到全面维修有效利用的水平。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许多名人故居产权归属混乱,给保护工作带来诸多困难。据济南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权和使用权明确为国有的名人故居,相对有利于保护。但多数名人故居存在产权与使用权不统一、同一名人故居分若干产权或同一名人故居分若干使用权等现象,由于绝大部分名人故居被作为居住使用,存在着住户多、搬迁难等问题,对其修缮保护基本无法进行,更谈不上合理利用。由于产权、使用权错综复杂,也造成了一些名人故居院内住户只顾个体利益,乱搭乱建、私自改建等现象丛生。

全面整体保护,保存名人生活真实环境

就名人故居如何保护,多位专家提出先摸清底数,作出规划。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原主席邹卫平建议,委托大学或省市相关智库单位,在精析历史,调查研究,摸清底数,规范标准,分类排序的基础上,高层次、大手笔编制专项规划,从总体上推进科学化保护利用。

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建议,保护名人故居,应树立全面保护、整体保护的理念。如老舍旧居所在的上新街-南新街区域,周围分布有舒同、晁哲甫、李予昂、张志、黑伯龙、方荣祥等名人故居。完全可以将这些名人故居整体保护,打造成名人故居文化街区。再如老城区内的陈冕状元府,也可以其为中心,将周边区域打造成陈冕状元府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保护了故居本身,更重要的是保存了名人生活的真实环境,使名人故居不会成为“文物的孤岛”。

“保护的目的是让人观瞻,而不能止于挂牌”,市政协文史委特邀委员、《生活日报》新闻部主任雍坚表示,目前除了南新街老舍故居、趵突泉景区万竹园外,其他九处名人故居都不对外开放,“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协调,逐个列出时间表,创造性地解决问题,通过政府购买产权等方式,推动济南名人故居的开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