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治水厅长”张波调任环保部水司司长


来源:人民日报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地方高调治污多年后,日前调任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下称水司)司长,负责全国的水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环保部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证实了张波担任水司司长的消息,其表示“属实,还未正式任命”。

张波。

原标题:山东“治水厅长”张波调任环保部水司司长,在南四湖抗污八年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地方高调治污多年后,日前调任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下称水司)司长,负责全国的水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

以水司司长身份亮相

据中国环科院网站8月25日消息,当天,张波率水司副巡视员陈永清、处长郭瑾珑一行到中国环科院调研。在听取中国环科院院长孟伟的工作介绍后,张波指出,环科院多年来在水环境污染治理及水环境保护方面有着深厚的科研基础,水专项的实施也产出了一大批水污染防治保护技术、指南及标准,如何将研究成果与产业生产活动及居民生活紧密结合应用,抓住机会与突破口,进一步提升水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的覆盖面和研究深度,是以后共同研讨的方向。

这次调研最后,双方表示将针对此次座谈研讨内容安排进一步专题讨论,做好对接工作,共同推进国家水污染防治及水环境保护工作。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这是张波首次环保部水司司长身份公开亮相。

截至发稿为止,山东环保厅官网厅长一栏未更新人事变动信息。

不过,环保部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证实了张波担任水司司长的消息,其表示“属实,还未正式任命”。

2015年颁布的“水十条”要求,“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强化环境质量目标管理”。2016年,环保部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宣告成立水、大气、土壤三个环境管理司,张波即将主政的水司负责全国的水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

治水厅长

山东省环保厅的简历资料显示,张波1962年出生,山东桓台人,曾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张波从2000年起历任山东省环保局副局长、山东省环保厅党组副书记、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是第十届山东省委委员,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

山东省南四湖(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的治理是张波本人最引以为傲的政绩之一。

人民日报2016年3月27日曾报道,“作为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承接了苏鲁豫皖4省32个县53条河流的汇水,被称为南水北调东线的“大水缸”。其水质好坏,直接关系着南水北调调水的成败。这个昔日污染严重的“酱油湖”,从2003年起,水质12年持续改善,从劣五类跃升到三类水,跻身全国水质优良湖泊行列。”

张波对“治水”有丰富的经验,他曾提出把实现“有河就有水,有水就有鱼”作为目标,把“常见鱼类稳定生长”作为环境质量的具象性指标。他解释说,“只有迎合公众对环境的基本需求,区域发展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山东环保的许多做法就是建立在这条底线之上的。”

在一个公开场合,张波曾分享自己的“舍与得”经:“舍去的是当年的高消耗、高污染,相对比较粗放的一些生产企业;得到的是省控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逾越生长,我们的南四湖晋升为国家水质良好湖泊,我们的近岸海域已经消除了列四类,这就是我们的得。”

“一个曾经臭名昭著的重污染行业和一个最严格的地方环境标准,经过八年艰苦博弈,取得双赢结果。对于发展中地区来说这是个让大家很高兴的事情。在转型时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政府应当怎样发挥更好作用,南四湖治污是一个很好启示。”2015年9月,张波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这样总结道。

[责任编辑:曲美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