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公务自行车受捧却屡被占道:没地方停车


来源:齐鲁晚报

24日,记者从济南停车办得知,历下区试点的千余辆公共自行车正在招标,下半年该项目将会落地,而且未来自行车数量还将增加。年初召开的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将再办15件民生实事,其中就有在市区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原标题:济南公务自行车受捧却屡被占道,历下下半年将投千辆

24日,记者从济南停车办得知,历下区试点的千余辆公共自行车正在招标,下半年该项目将会落地,而且未来自行车数量还将增加。交通专家表示,全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推广需要“一把手”支持。不过,就算有公共自行车,还需要保证慢行交通的路权才行。

公务自行车受欢迎,景区公共自行车遇冷

虽然目前济南市区暂时没有可供租赁的公共自行车,但是济南市中区于2015年5月推出的公务自行车广受欢迎,在首发一周后即迎来500多人排队等卡。

8月24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分别探访了市中区祥泰广场、财政局以及济南大厦三处公务自行车租赁点。在祥泰广场西南角、祥泰公寓花园门口有一处自行车租赁点,该租车点共有20个车位,其中有7个空车位,13辆车留在车位上。从租借的情况以及光滑的自行车座判断,该处自行车使用频率应该很高。

“我们这里自行车平时使用率很高,因为来这里办业务的市民很多。”在市中区财政局门内也有一处租车点,此时尚有三个空车位,七辆自行车停在车位上。

目前济南市区内除了市中区推广的公务自行车外,还有天下第一泉景区推出的“摆渡车”。24日中午,记者来到趵突泉景区东门和北门,之前摆放的自行车居然不见了。24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投诉电话,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回应:来交押金就能租。

历下区公共自行车,今年投放1000辆

虽然市中区、章丘已经设置了部分公共自行车,但不具有全局代表性。

年初召开的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将再办15件民生实事,其中就有在市区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济南市历下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也提出,今年历下区将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规划50个点、1000辆自行车。

8月24日,济南市停车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招标工作已经开始,但很可能已经流标。“不过,公共自行车的技术标准、实施方案都做完了,已进入了招投标程序,招完标以后进度非常快,用不了几个月就能落地,今年推广问题不大。”

该工作人员还对记者透露,历下试点投放的1000辆车数量不是很大,以后有可能再扩大,公共自行车实施方案目前正在修订过程中。

山东省政协常委邓相超近年来一直呼吁济南推广公共自行车系统。他称,早在2007年一浙江商人打算投资3000万把该项目做起来,后来最终搁浅。“济南没有部门重视此事,找不到自行车停放点,一再与该项目失之交臂。”公共自行车项目必须政府“一把手”推动才能办成。

井盖、塌陷、缝隙,骑电动车颠得屁股疼

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是个系统性工程,除了部门之间的协调之外,还需保证路权。“我现在每天骑电动车上班,感觉自行车道存在的问题真不少。”市民葛先生说,像经十路的部分路段,在自行车道上占道的除了汽车,还有电线杆、行道树等等。不仅如此,自行车道的路况往往都不如机动车道。“道路坑洼不平,井盖、塌陷、缝隙,走一路能把人颠得屁股疼。”

“出去办事没地停车,只能停在路边呀。”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这话的时候,车主崔先生刚刚把车停在千佛山西路的路旁,这里的地面上清楚地画出自行车道,但全都被机动车占据,自行车只能和机动车混行在窄窄的车道上。

近日,记者骑车从二环东路出发,沿祝舜路一路向西,路边的自行车道零零星星停着机动车。道路不连续,就很难顺利地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只好也和大多数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一起,把车骑上了机动车道。

走到上海花园路段,路边的非机动车道则向外扩了几十厘米,并被画成了停车位,原有的自行车图案还在地面上,让人看起来有些无奈。“画成车位得有两年了吧。”

在高新区雨滴广场附近的崇华路、舜华西路等路段,道路两侧都被涂成绿色,画着自行车的标志,但是在绿色道路上,已经停满了车,仔细一看,竟被画成了车位。

据悉,该处绿色道路是在2014年划定的,当时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设置绿色自行车道,是为了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可是2016年年初,济南市停车办确定122条道路作为济南停车管理示范路段进行规范管理,其中就有舜华西路(新泺大街南-崇华路口)两侧。也就是说,原来的自行车道不但被画成停车位,还被打造成停车管理示范路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刘飞跃实习生王枫凯)

[责任编辑:曲美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