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12地市建立结对扶贫协作关系 实现优势互补


来源:齐鲁网

在考虑各市经济实力和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确定济南市与临沂市、青岛市与菏泽市、淄博市与滨州市、烟台市与德州市、潍坊市与聊城市、威海市与枣庄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山东12地市建立结对扶贫协作关系

齐鲁网济南8月16日讯(记者 蔡纪香)16日上午,齐鲁网记者从山东省扶贫协作会议上了解到,从2016年起至2018年底,山东省确定12地市结成帮助与被帮助的扶贫协作关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过综合考虑各市经济实力和脱贫攻坚难度,确定济南市与临沂市、青岛市与菏泽市、淄博市与滨州市、烟台市与德州市、潍坊市与聊城市、威海市与枣庄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

确定济南等6市与临沂等6市开展扶贫协作

12地市之间主要围绕开展产业扶贫、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持及动员社会参与方面展开协作扶贫,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编制专项计划、加大资金支持、完善考核评估方面保障工作开展。

在综合考虑各市经济实力和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确定济南市与临沂市、青岛市与菏泽市、淄博市与滨州市、烟台市与德州市、潍坊市与聊城市、威海市与枣庄市结成扶贫协作关系。

省内扶贫协作在工作内容上定位于“扶贫”,聚集脱贫攻坚工作;在工作方式上定位于“协作”,突出协作双方双向互动、各界参与、共同发展,重在发挥党的领导和政府主导作用,遵循市场规律,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

省内扶贫协作从2016年开始,2018年底结束。经过协作双方深化协作内涵,健全协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精准施策发力,确保三年内现行省定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

扶贫协作的内容与方式主要包括:开展产业扶贫。通过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落地一批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帮助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产实现脱贫。组织劳务协作。建立扶贫协作双方市级协调、县乡组织、职校培训、定点安排、跟踪服务的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组织技能培训,动员企业参与,提供用工信息,实现人岗对接,保障稳定就业。加强人才支持。协作双方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派优秀干部开展双向交流,加强县区之间挂职交流,鼓励帮助市优秀干部到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镇挂职。坚持扶贫协作向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拓展,加大对被帮助市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管理等领域的人才支持。动员社会参与。充分利用“扶贫日”活动、扶贫开发综合平台等载体,组织社会各界到被帮助市开展扶贫活动。鼓励支持辖区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与被帮助市的扶贫工作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动员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志愿者开展老年贫困人口志愿服务活动等。

扶贫协作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扶贫协作工作,探索建立县乡层层对口协作工作机制,明确具体工作机构,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帮助市紧密对接被帮助市脱贫攻坚规划,根据自身财力情况,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财政资金,支持被帮助市扶贫脱贫。被帮助市统筹整合扶贫协作资源,统筹用好各类扶贫资金,重点瞄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每年对扶贫协作工作开展考核,重点考核评估减贫成效、结对帮助、劳务对接、产业带动、组织保障等方面的成效。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