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张成龙:输给日本问题在自身 还要增加稳定性


来源:新京报

张成龙: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人员配备方面有北京奥运会冠军(陈)一冰、邹凯,在备战的时候还有雅典奥运会冠军滕海滨,这些人在心理素质方面非常过硬。张成龙:对,日本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首先在自由操这个项目上跟我们拉开了距离,很值得我们学习。

3 不足

自由操向日本队学习

新京报:日本体操发展得比较快。

张成龙:对,日本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他们首先在自由操这个项目上跟我们拉开了距离,很值得我们学习。去年世锦赛结束后,我们也在研究、学习日本队的一些训练方法和技术。

我们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因为短短一年不可能完全去复制、学习到更多的精髓。同时,我们也需要保持自己的优势项目,比如吊环、双杠,一定要保持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动作编排。

新京报:你认为日本队哪些方面强于我们?

张成龙:体操发展到现在,对人的运动天赋要求很高。大家也能看到,现在体操的难度越来越高了,在自由操这个项目上,日本的转体、连接比我们中国队水平高出不少,我们也一直在学习。在艺分的把控方面,中国队的扣分要比日本多一些,这是我们比较大的短板。

其实在冬训的时候,我们一直在严抓质量,我们的优势是在难度上,这是取胜的法宝,但难度大的同时质量就会落后一点,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们的表现还不够全面。

新京报:裁判在打分方面,是不是更注重表现力了?

张成龙:其实主要还是注重动作的稳定性。日本队在自由操项目上,难度比我们高,这是他们领先我们的必备条件。

其次就是完成和打分情况。大家可能觉得中国队的扣分多一些,这跟裁判的角度有关,但这次比赛还是我们自身的问题。而我也一直在克服,其实我的自由操在姿态上是差一点的,因为我年纪比较大,有一些转体的动作,当时学的技术已经不适应现在了,我一直在改变。

4 不累

为队友鼓劲喊哑嗓子

新京报:作为队长,你在队里负责哪些工作?

张成龙:都是很简单的一些小事,没有太难的,包括训练的时间、穿什么衣服都是我来统一,就是一些琐事。到比赛的时候就是调节大家的情绪,传授一些我的经验。

就像前两天的团体决赛,我尽量把大家的情绪调动起来,因为跟美国队同组比赛不是那么容易的。跟一个相对较嗨的队伍,在比赛中实力可能不如我们,但氛围非常好,这是值得中国队学习的。男团决赛那天,我的嗓子都喊哑了。

新京报:比赛后跟家人通话了吧?

张成龙:第一个电话是给我老婆打的,别的都没说,上来就先夸我,“完成得太好了。”其实对于比赛结果,她觉得拿到铜牌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最后的单杠如果没有完成好的话,可能连牌都拿不到,如果那样的话,对于每名运动员来讲,都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我们之间的分数相差很小,哪怕有一点点的动作不到位,可能第3都会摸不到。

她跟我说的那些话,让我真的感觉很欣慰,心理能舒服很多。其实我已经憋了好久,到最后也没能控制得住,在混合采访区看到滨哥(滕海滨)的时候,我们的老队长,有点忍不住了。

新京报:父母呢,他们的情感可能与妻子不一样。

张成龙:父母其实没有别的,他们非常宽容,对我一点要求都没有,平平安安就比什么都强,这就够了。他们从来不给我任何压力,对我体操事业的支持,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我从事体操运动已经21年多了,逢年过节回家比较少,更多的是一个电话解决了,我觉得他们的牺牲非常大。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