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群雄逐鹿云服务市场 政务云建设将加速推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年亚洲(北京)国际云计算技术应用展览会将于8月11日至13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同期还将举行第八届亚洲(北京)国际信息网络展和2016年中国云计算健康发展峰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原标题:群雄逐鹿云服务市场 政务云建设将加速推进

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趋势图

2016年亚洲(北京)国际云计算技术应用展览会将于8月11日至13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涵盖云计算平台构建技术、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以及基于云服务的行业应用。同期还将举行第八届亚洲(北京)国际信息网络展和2016年中国云计算健康发展峰会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利用高速互联网的传输能力将计算机资源汇集起来,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协同合作,以便提供更好的数据存储和网络计算服务。云计算具有高可靠性、高扩展性、高可用性以及服务费用低廉等特点。目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全球信息化领域的热点之一。数据显示,去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达1750亿美元,到2019年,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

近年来,海外巨头纷纷争夺云计算市场份额。目前,亚马逊云在全球开设了AWS服务,并拥有美国28%的市场份额。亚马逊云通过为其电商平台提供云服务,在全球快速扩张。微软云作为美国市场第二大云计算公司,拥有10%的市场份额。微软云在传统服务器的基础之上,推出了Azure云计算服务平台,把大批服务器的客户转化成云客户,这是微软云迅猛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海外巨头加速布局,国内企业也开始全面抢滩云计算市场。阿里云作为国内第一大云计算公司,其市场份额接近25%左右。阿里云在全球开设了8个数据中心,主要为政务、电商、物流等领域提供云服务解决方案。腾讯云在启动“云+计划”后,已经建设了5个数据中心,超过400个数据中心结点。百度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业务成为其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未来百度还将推出一系列企业级云服务,并将进一步加大云计算业务投入。

目前,我国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较小,仅占全球5%的市场份额。从服务能力来看,我国云计算企业规模普遍较小,提供的服务种类有限,总体能力与国际水平还有一定差距。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已有54%的企业使用云计算服务,互联网公司的比例更是高达90%以上,政府机构也在积极采用云计算服务。相比之下,我国各行业在使用云计算服务方面积极性偏低,未来云服务将加速向政务、金融等行业渗透。

随着政策大力推进政务云建设,以及BAT巨头加速发展云服务,我国云计算服务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基于云计算的交换平台将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联动与政务工作协同。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政务云市场发展明显加快,去年我国政务云基础架构平台市场规模为47.4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52.4%,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谷晓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