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守刚:切实肩负起山东在坚持文化自信中的责任担当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光明日报社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在济南联合主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研讨会。大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进行座谈交流。

原标题:孙守刚:切实肩负起山东在坚持文化自信中的责任担当

文化自信

山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齐鲁网8月9日济南讯(记者 曹晗)今天上午,光明日报社和山东省委宣传部在济南联合主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研讨会。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软实力创新中心和省内社科研究机构、高校共9位专家就坚持文化自信,结合思想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心得。大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进行座谈交流。

孙守刚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深刻揭示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关系,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体现了对文化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孙守刚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到文化自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丰厚滋养、以革命文化为深厚根基、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价值引领、本质上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自信。孙守刚强调,山东是文化资源大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文化波澜壮阔,现实文化丰富多彩,在文化自信上具有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要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切实肩负起山东在建设文化自信中的责任担当,在增强价值观自信上走在前列、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在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上走在前列、在发展先进文化上走在前列,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努力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使党的文化方针、文化纲领、文化认知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反映了我们党对文化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发展。文化自信关涉民族的根与魂,树立和增强文化自信,必须坚持温故知新、以古鉴今,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必须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在革命文化的深入挖掘、研究阐释中保持政治本色;必须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强调人民导向,兼收并蓄、创新自我,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光明日报社、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委党校、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央和省里部分社科研究机构和高校专家学者,中央驻鲁和省有关媒体负责人,出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的有关专家,共80余人参加会议。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索冰冰]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