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鲁豫等官员“钱色交易”指啥?没你想的简单


来源:齐鲁晚报

28日,中纪委公布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双开的消息,“搞权色、钱色交易”出现在了对二人的通报中。嗷夜哥注意到,中纪委通报中“钱色交易”一词最早用在对周永康的违纪通报中。

原标题:杨鲁豫等官员“钱色交易”指啥?没你想的简单

28日,中纪委公布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双开的消息,“搞权色、钱色交易”出现在了对二人的通报中。

资料图。

“权色交易”这个词咱经常听说,“钱色交易”又是怎么回事?从字面意思来看,不就是嫖娼吗?嗷夜哥告诉你,目前共有21名官员被通报涉及“钱色交易”,这里的道道真不少,远不止嫖娼这么简单。

“钱色交易”最早用于周永康

嗷夜哥注意到,去年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被称为最严党纪。条例中首次出现了“钱色交易”这个词,而且对搞钱色交易的党员干部规定了处分标准:“搞权色交易或者给予财物搞钱色交易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在对官员违纪的通报中,比较常见的是‘权色交易’,而‘钱色交易’的表述比较少见。”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嗷夜哥注意到,中纪委通报中“钱色交易”一词最早用在对周永康的违纪通报中。

资料图。

2014年12月6日,中纪委发布周永康违纪的相关消息。对具体违纪情节,通报表述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

嗷夜哥仔细统计一番,周永康之后,中纪委官网至少在20名落马官员的违纪通报中使用了“钱色交易”一词。除了今天通报的杨鲁豫和张越,还有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山东省商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升显等。他们都是厅级以上高官。

在对这21人(包括周永康)的通报中,除了姜升显、苏宏章等8人,周永康等13人既涉钱色交易,又涉权色交易。

“钱色交易”背后还有复杂经济问题

庄德水说,权色交易比较好理解,就是利用“色”行贿官员,使官员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取各种利益。而“钱色交易”大体包含三个内容,比如自己花钱买“色”,女方提供色相,官员提供金钱;他人利用“色”向官员送钱;以及他人用钱和色的方式来给官员提供消遣。

有人会问,可以用嫖娼来表述,为何用钱色交易这么“专业”的词呢?山东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于向阳说,通报会根据官员违纪的程度,来确定表述方式。湖南省廉洁学与巡视制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教授也曾介绍,钱色交易中的对象与权色交易明显不同,嗷夜哥也了解到,不少女干部为了谋取职务与上级官员进行权色交易。邓联繁也指出,钱色交易使用的钱既可能是私款,也可能是公款。

钱色交易背后往往是权色交易。“官员与社会人员不同,社会人员可能只是简单的嫖娼,但官员他们手中握着权力,所以在进行钱色交易时,往往对方盯上的是官员的权力,从而产生权色交易。”于向阳说。

过去几年对官员的通报中,钱色交易出现的次数并不算多,但是这种腐败现象值得学界关注。多年前在网上曝出不雅视频的重庆市北碚区区委原书记雷政富,就接受过商人安排的性贿赂,尽管在其违纪违法的相关表述中,并未出现钱色交易一词,但实际上这就是典型的钱色交易。

为此,在去年修订后党纪中,添加了钱色交易的内容。通常来讲,钱色交易比不正当性关系严重,也不同于卖淫嫖娼,因为钱色交易的根本为交易;而权色交易相对而言,又比钱色交易更为恶劣,所以在党纪中,权色交易写在了钱色交易的前面。

钱色交易不属于违反生活纪律

资料图。

除了权色、钱色交易,中纪委在对杨鲁豫和张越通报中还指出,二人还均违反了生活纪律。而对周永康和苏宏章等官员的通报中,却没有违反生活纪律这一项。

很多人纳闷了,官员大搞权色、钱色交易,这不就是生活作风有问题吗!为啥有的单独通报违反生活纪律,有的没有通报这一项呢?

嗷夜哥了解到,在对官员的双开通报中,搞权色、钱色交易都会被归纳在违反廉洁纪律这一项,之所以再通报违反了生活纪律,是因为两个纪律是有区别的。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一章对什么行为属于违反生活纪律给出了详细解释,是指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

也就是说,单纯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是生活作风问题,搞权色、钱色交易涉及经济问题,性质就更严重了。于向阳说,加大官员对“钱色交易”的通报,是反腐败更加深入的表现,发现官员更多违纪的细节。“相信将来《反腐败法》的出台,将对反腐败的行为,带来治本的效果。”

附:近期公布的20名“钱色交易”官员名单

天津市委原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工作委员会书记沈东海;

天津市河北区政协原主席崔志勇,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乐大克,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李阳;

抚顺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栾庆伟;

株洲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谢清纯;

辽宁省盘锦市委原委员、市政协原副主席刘铁鹰;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盖如垠;

广州市委原常委、市政法委原书记吴沙;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聂党权;

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龚清概;

天津市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袁东升;

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成员、原副主席冯芊;

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

西藏国土资源厅党组原副书记刘玉超;

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

山东省商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升显;

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

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

(陈玮田宇/文)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索冰冰]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