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 金融+产业突出济南特色


来源:齐鲁晚报

王文涛也表示,济南的区域性产业中心,其实就是要使实体经济的指点作用和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共同发力,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资金资本支撑。专家表示,相比于青岛财富中心,济南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也是发挥地域特色的必由之路。

济南首提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金融+产业突出济南特色

位于济南东部城区的汉峪金谷。(资料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原标题:济南首提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金融+产业突出济南特色

位于北京上海之间,山东省内还有青岛这一高地,济南要想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怎么才能突出重围?在济南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上,济南首次将金融中心的发展进行了精准定位,确定要突出济南特色,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

“两字”之差区别在哪里?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2015年,济南明确提出了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已经相继出台了金融体系,建设的指标体系,并对指标体系当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

在27日的会议上,济南把区域性金融中心提法修改成了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在原来的提法上加了“产业”二字。说起这种修改的原因,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讲话中表示,金融的要义就是服务实体经济,离开实体经济,金融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在京沪两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之间,我们要实现错位发展,就必须在突出济南特色上下功夫。”

“济南的这种提法并不是对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否定,而是更加准确科学了,全国范围内明确提出产业二字的城市不是很多。”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说。

王征认为,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一种更加旗帜鲜明地定位于和服务于实体产业经济的金融业,与单纯发展金融行业不一样。

姑且不论北京和上海建设的金融中心,我省的青岛也在打造财富中心,并取得了可喜成效,那济南下大力气建设产业金融中心的与他们的区别在哪里?

“青岛的财富中心范围更广,既包括区域经济,又包括企业经济。济南调整提法,主要是因为产业经济总体实力偏弱的现状。”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金田分析,这段时间济南要围绕产业发展制定金融政策,开展金融业务。

济南的短板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

目前,济南聚集了金融类全国总部和区域总部20多家,是人民银行大区行、山东银监局、证监局和保监局的所在地。济南市共有银行机构45家,证券公司27家,证券营业部78家,期货营业部36家,各类保险公司主体84家,财务公司9家,等等。

“济南是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城市,济南是大区金融监管机构所在地,金融体制方面在省内一直领先,高校科研院所较多,为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济南市金融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从上面的数据分析,济南的金融基础比较雄厚,而且从原来的市中区逐渐扩展到了高新区。随着多项配套性政策的出台,济南重点打造的3.2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也吸引了金融企业的入住。

“不过,济南的短板在于产业结构不太合理,产业经济效益较低,龙头企业偏少,产业转型升级困难。虽然也设置了保税区,但是与青岛相比,济南外向型经济还是偏弱。”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金田说。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原来的济钢、重汽等大型国有企业效益也逐渐下滑,实体经济需要金融行业进行输血。“金融的本质其实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产业经济!” 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说。

王文涛也表示,济南的区域性产业中心,其实就是要使实体经济的指点作用和金融工具的杠杆作用共同发力,为实体经济提供强大的资金资本支撑。

金融+产业让济南经济更平稳

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属于金融中心,是对后者的细化和深入。金融业同样是一个产业,建设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同样有利于金融企业的集聚,形成规模效应。

专家表示,相比于青岛财富中心,济南打造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也是发挥地域特色的必由之路。“从区域经济发展来讲,一些经济大省都有双中心,比如江苏省的苏州和南京,辽宁省的大连和沈阳,一个中心在省会,没必要重合起来,两个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即可。”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认为。

目前,济南正在全力打造区域性金融、科创、物流以及经济中心,金融在四个中心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体行业获得贷款,重现焕发生机。同时,金融业也获得稳定的回报,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济南经济将更加平稳。”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

济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葛金田则从区域经济的角度分析了打造产业金融中心的作用。“除了能增强济南实体经济实力,还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的质量,发挥济南对周边区域的带动辐射和提升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刘雅菲)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