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破解食品安全难题:政府加强监管 企业主动作为


来源:人民网

山东潍坊南下河集贸市场,车水马龙、人来人往。透过小小的快检窗口,山东打开了“舌尖上的问号”,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探索解决食品安全的现实难题,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原标题:山东破解食品安全难题:政府加强监管,企业主动作为,群众普遍满意

山东潍坊南下河集贸市场,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市民王鲁清正将刚刚购买的黄瓜等蔬菜递进市场的一个小窗口,要求进行食品安全检测。

窗口里面是快检室。凡是市民对所买的食品不放心,都可以送到这里进行安全检测,一旦查出农药残留超标等不合格问题,随即严格溯源。

王鲁清说,进行食品快检自己不用花一分钱,全部由政府埋单。

半个小时后,结果显示全部合格。“市场有了快检室,买菜感觉心里踏实。”王鲁清高兴地说。

透过小小的快检窗口,山东打开了“舌尖上的问号”,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探索解决食品安全的现实难题,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快检小窗口撬动监管大市场

食品安全产业链条这么长,抓哪个环节比较有效?“我们的选择是‘抓中间促两头’,这个中间就是市场,而首先切入的就是快检室”。 潍坊市食药监局局长李平快人快语。

2014年起,潍坊市在所有的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都设立了快检室,政府主导并购买部分服务、市场开办者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驻,在市场流通环节中把住市场准入关,倒逼经营者自律。

李平介绍说,在这种模式下,市场开办方与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委托协议,与入场经营业户签订诚信经营责任书,提供快检室建设场地和购买样本检测的部分费用。第三方检测机构则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入场,按照“有产地产出证明的随机快检,无产出证明的批批快检”原则展开检测。

快检的市场法则是:快检后经过权威法定检测机构检测后产品仍不合格的经营业户,一年内不得进入市场经营;二次不合格的三年不得进入市场经营;三次不合格的终生禁止进入市场经营。

南下河集贸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文武告诉记者,“卖菜人并不知道谁买了他的菜,可能会送到哪里去检测,可能会被检出什么问题。在制度约束下,消费者要求经营业户提供安全食品,经营业户必然要求生产、加工、流通方确保产品质量。这就在产销链中形成一种‘倒逼’机制,一环扣一环。市场的作用凸显了,逼得从生产到流通经营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考量产品的质量需求。”

而政府方面,除了对建设快检室的市场开办方在设备购置上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外,更为重要的是定期定量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以及市场流通情况进行监督抽检,实施严格的监管监控。

快检以一种崭新的监督方式打破了过去食品监管的“老套路”,而第三方监测机构的介入,也提高了社会对检测公平公正的期待值,调动了经营业户、终端消费等上下游参与者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

近年来,山东食品安全监管改革频频“亮剑”。除公开招标确定第三方食品检验检测服务机构外,还对生产环节样品施行了流通环节“直通车”抽样、建立了抽检检测“双随机”制度等,从而实现了对持证食品生产企业抽检的全覆盖。

见光“死不死”,市场说了算

一位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老监管”向我们透露,根据他的观察,有违法违规行为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往往有“几不怕”:一不怕因人手少而管不过来的政府监管部门,二是心存侥幸不怕执法部门打击,三是利益驱使不怕道德约束,第四不怕缺少食品安全知识的消费者。那他最怕什么?“最怕信息透明的市场,一旦丢了市场,就失去了生存空间。”

山东一家为集贸市场供货的企业听到自己的产品不合格要被公开曝光,一下子急了。企业负责人找到当地食品监管部门说,你罚多少钱我都认,千万别在网上给我公示,我要上市。而企业得到的回答是:“要上市你就更要做一个守法规、讲诚信、保质量的企业,否则的话你没有资格上市。”

违法违规者最怕的正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做的事。为此,山东果断向各地下达了市场信息公开的“规定动作”,对重大监管政策、行政处罚案件、食品监督抽检、保健食品消费警示等信息,做到100%公开。

在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苘山镇夜市,市民孙大爷在市场上买了一斤豆腐,销售人员称重后将豆腐装进印有产品标识和贴有二维码的食品袋里。“豆腐贴上二维码,真是新鲜事呢!”孙大爷笑着说。通过扫描食品袋上的二维码,消费者就能查询到豆腐的品名、生产企业、联系人、地址以及检测情况、生产时间等产品信息。信息的公开实现了产品源头的可追溯。

淄博市临淄区茂业时代广场的综合购物超市,工作人员每天把蔬菜基地信息、自检结果、超市快检结果公开“上墙”,同时在超市大屏滚动播出,接受消费者检验。超市负责人吴洋说,“如果连续三次快检不合格,根据签订的责任合同,我们就会换掉供应商。”

这一做法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哪些企业产品质量过关,哪些企业产品有问题,有数据为证,交给市场,让市场来评判,优胜劣汰,点赞还是“用脚投票,”市场说了算。

信息公开增强了企业主动作为的自觉意识。在著名香油生产企业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先进检测设备和一系列食品安全项目的运作,既实现了对100多种农残指标的检测,又完成了食品安全的追溯控制,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们把所有能对社会公开的信息全都对外公开,包括经营者的的基本信息、进货渠道、受到检查的信息,甚至哪一天我们去检查,哪里合格,哪里不合格,哪里有问题,是什么问题,哪个方面违法违规了,受到了什么样的处罚,全部在网上公示,以此向社会警示。”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调研员周海亮说。

坐在烟台东祺汇海大酒店的餐厅里,安装在餐厅墙上的视频监控设备将厨房的卫生条件、原料使用、操作过程一目了然地展现在消费者眼前。这一被叫做“明厨亮灶”的工程,还给了消费者应有的知情权。据了解,仅在山东青岛市,参与“明厨亮灶”工程的企业总数就达到6430余家。

山东省食安办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马越男接受我们采访时说,信息的公开也不仅只对市场商家,对监管机构也不例外。围绕“清权、减权、优权、制权”四个关键环节,山东将食药监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统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既促进了监管部门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也减少了执法的随意性和自由裁量空间,成为对执法者最硬的约束。

社会大合力造就食品安全大格局

山东是我国农业大省和食品产业大省,农产品产量占全国的1/4,食品产量占全国的1/6,同时还是全国重要的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和食品安全重地,保障食品安全不仅关乎山东,而且影响全国。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从生产、流通到加工环节多,不单是哪一个政府职能部门的事情,需要动员政府、社会、企业、消费者力量凝聚成合力,构建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形成政府监管有力、社会监督有序、企业自律有度的整体食品安全大格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保持了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以淄博、青岛为例,2015年,淄博开展联动执法528次,破获食品药品刑事案件387起,全市立办行政案件3325起、罚没款1206.7万元;青岛2015年以来,就对33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形成了强大震慑。

山东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的意见》,制定了责任约谈、质量授权、红黑名单、落实产品召回、下架退市等系列制度措施,强化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同时发挥各地生产经营合作组织自清、自觉、自律的作用,把食品监管由原来的点对点,变成点对线、点对面的集约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不仅如此,山东还通过开通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实施“你来点我来检”、“你举报我查处”、食品安全“金点子”征集、微信互动交流等活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以及村里的广播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把老百姓需要知晓的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常识送进千家万户。2012年至今年4月,山东省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96330件,接受公众咨询62604件,发挥社会合力推动社会共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山东破解食品安全难题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肯定了山东的做法,希望山东加快摸索实践,以推动新《食安法》实施细则尽快出台。谈到快检进市场一事,网民@轩缘帝99称:“食品安全关乎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只要有菜场的地方就值得推广。”“以往每年都有关于我们产品质量问题的负面报道,快检室建立至今没有一起。”潍坊南下河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孝光说。

党政同责,标本兼顾,市场“倒逼”,社会共治,形成了“食安山东”品牌的巨大影响力。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表示,“山东将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行业自律,完善诚信体系,引领产业发展,到2020年底,把山东建成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的地区之一。”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