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检察机关查办小官贪腐2065人 有人贪低保金10年


来源:齐鲁网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在打击惠农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方面的工作情况。齐鲁网济南7月28日讯(记者 张帅)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山东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在打击惠农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方面的工作情况。

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在打击惠农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方面的工作情况。

原标题:山东检察机关查办小官贪腐2065人 有人贪低保金达10年

齐鲁网济南7月28日讯(记者 张帅)记者今天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山东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其中,诸城市检察院立查的皇华镇民政工作人员贪污低保、五保供养、义务兵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优抚金37万余元案,贪污行为持续时间长达10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官积极开展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39人,占立案总人数的24.5%,挽回经济损失2812万元;共查办“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1561件2065人,占立案总人数的93.8%,保持了惩治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高压态势。

据介绍,从查办案件情况看,惠农扶贫领域、“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仍处于易发多发态势。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犯罪较为突出,今年以来,山东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查科以下覃辉犯罪1457人,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346人,占24%;立查惠农扶贫领域贪贿反崔案件455人,其中农村基层组织人员224人,占49%。

共同犯罪,窝案、串案现象突出是“小官贪腐”案件又一特点,据了解,从查办案件情况看,窝案、串案、共同犯罪所占比重较大,常常是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今年以来,立查惠农扶贫领域窝串案207人,占此类案件总数的35%;立查“小官贪腐”共同犯罪521人,占立案总数的25%。

在案发环节方面,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主要集中在登记申报审核、项目审批立项、专项款物管理、质量监管认证、补贴发放、检查验收等环节,其中资金发放管理环节尤为突出。今年以来,查办支农惠农、专项补贴和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环节贪贿案件183人,占惠农扶贫领域贪贿案件总数的40%。

据介绍,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惠民扶贫资金的投入,作案人员对长期、固定发放的资金“年年发、年年贪”,时间跨度长,作案次数多,涉及人数多,查证工作量大。其中,诸城市检察院立查的皇华镇民政工作人员贪污低保、五保供养、义务兵和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优抚金37万余元案,贪污行为持续时间长达10年,涉及农户多,每人每季度多在几百元到几千元,往往是办一案需跑遍全镇,查阅十多年账务资料,调查取证比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惠农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和打击力度,山东全了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同时,坚持将查办发生在惠民扶贫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开展专项工作的重点。

对扶贫领域犯罪金额大、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特别是群众联名举报、引发集体上访、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检察机关坚决依法从严查处。

同时,检察机关通过警示教育宣讲、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等工作加强对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并通过专项工作助推整体办案工作发展,将查办扶贫领域和“小官贪腐”职务犯罪与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加大查办力度,实现集约、整体和规模办案。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