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助推科技强省


来源:齐鲁网

山东以柔性的机制、灵活的方式引八方人才为我所用,突破科技障碍,攻克技术难题,助推山东科技强省建设。由生产玉米油到生产粗钢,再到生产特钢,西王集团的这一步是中科院一个高科技团队帮助他们实现的跨越。

原标题:山东: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助推科技强省

齐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崔中连 李龙 郭鹏)不为所有,但求所用。山东以柔性的机制、灵活的方式引八方人才为我所用,突破科技障碍,攻克技术难题,助推山东科技强省建设。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记者发现,目前国内成熟的特厚钢的厚度在120毫米,而身旁的这块特厚钢的厚度是250毫米。虽然它的厚度增加了不少,但是致密度依然很好。像这样科技含量高,品质好的产品,在西王特钢与中科院合作的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就已经推出了80多个品类。

由生产玉米油到生产粗钢,再到生产特钢,西王集团的这一步是中科院一个高科技团队帮助他们实现的跨越。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胡小强表示,“我们将多年研发的高品质特殊钢成套制备技术拿到西王特钢转化,以期大力促进西王特钢向海洋工程、能源电力、石油化工等高端装备制造特殊钢产品延伸”。

西王的这一转型源于中国粗钢严重过剩,而特殊钢材却不得不每年进口两千万吨这样一个矛盾的现实。为引来这些金凤凰,西王集团拿出价值近一亿的股份激励专家。

山东西王特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告诉记者:“你没办法用真正的钱去评估这些价值。如果由我企业自己去做研究,可能不只是这些钱的投入,可能有更大的钱去投入也不见得有这么大的回报。”

一个是股权激励以“事业留人”,一个是将招才引智的“管道”通达海外。在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研究院,一场与德国西门子工程师的远程会商正在进行。通过模拟海况、共享数据,在各路专家的共同智慧下,半潜平台动力系统智能化供电这一难题最终攻克,靠的就是中集来福士建设的数字实验室。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石油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陈铮说:“这个实验室是跟我们总部的实验室是通过Internet是连在一起的,只要我们总部的研发有更新的话,以后在这个实验室的话都能展现出来。”

通过远程方式,中集来福士吸引了挪威、德国等20多个国家500多位科技人才。股权激励、远程会诊、高校联盟、短期聘用,这些“柔性”的引才机制正在将四面八方的科技智慧汇聚到山东。目前,山东已经建设省级院士工作站367个,吸引359位院士及其团队2100多人。“十二五”以来,引进高层次海外专家3500多人次,在海洋装备、金属材料、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取得了1500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带动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32.51%。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