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莱芜群众站满60里长街送别杨树朋 永眠莱芜战役纪念馆


来源:齐鲁网

23日上午10时30分,上万民众满怀悲痛和崇敬之情来到莱芜战役纪念馆,为英雄杨树朋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7月15日上午,中国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为李磊和杨树朋两位烈士举行追悼会,联南苏团部队总司令约翰逊中将为两名烈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原标题:莱芜群众站满60里长街送别杨树朋 永眠莱芜战役纪念馆

1

23日上午10时30分,上万民众满怀悲痛和崇敬之情来到莱芜战役纪念馆,为英雄杨树朋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

2

杨树朋的儿子手捧父亲遗像走在送别队伍的前列,杨树朋的妻子手捧覆盖着国旗的骨灰紧随其后。

3

60里长街送别英雄忠魂。

齐鲁网莱芜7月23日讯(记者 孔冠军 张帅 张伟 实习记者 刘自锐)英雄魂归故里,浩气长存人间。23日上午10时30分,上万民众满怀悲痛和崇敬之情来到莱芜战役纪念馆,为英雄杨树朋举行隆重的安葬仪式。一路上,万余名莱芜市民自发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在战火纷飞维和一线牺牲的杨树朋,用自己的无畏行动和英勇牺牲,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忠诚担当。

送别忠魂庄严肃穆

今天上午,闷热的莱芜显得格外沉重,悲痛的气息传遍整个城市。在八大庄村,上千村民自发聚集在村口,他们要送南苏丹维和牺牲英雄杨树朋最后一程。

村口的灵堂前拉着一副挽联:维和英雄垂青史,家乡人民寄哀思。灵前,人们忍着悲痛,深深三鞠躬,对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距送英雄杨树朋的灵车驶离还有一个小时,送别的人们已经在村口等待,他们神情庄重,拉起“沉痛悼念维和英雄”的横幅,人群中不时有人低头抹眼泪。

英雄大义感天动地

上午8时,灵车缓缓从村头驶出,车身两侧各挂有一条挽联,分别是:前锋勇士,浩气长存;维和英雄,忠魂归来。

“向英雄致敬,英雄一路走好”、“嬴牟骄子,魂归故里,赤子忠胆,浩气长存”、“为有牺牲多壮志,碧血丹心献祖国”……从早晨7点开始,上千民众陆续聚集在八大庄一带,送别英雄。道路的两旁,站满了送别的群众,他们或手捧黄花、或拉着条幅。“知道树鹏今天要回家,一定要送一送他。”在送别队伍中,66岁的王庆孝格外引人注目,他告诉记者,得知杨树朋牺牲的消息后,心里很悲痛也很惋惜,今天一大早特地赶来送英雄一程。

慢一点,再慢一点,让送别的亲人再看英雄一眼。灵车从八大庄村驶向莱芜战役纪念馆的途中,很多群众早早前来送别,他们的目光紧紧盯着驶去的灵车,直至到达视线尽头。一些行驶中的车辆也驻足鸣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英雄致敬。记者估算,从八大庄村至莱芜战役纪念馆30公里,约有上万群众送别英雄回家。

英雄长眠浩气长存

上午10点30分,杨树朋骨灰安葬仪式开始,婉转低回的哀乐在莱芜战役纪念馆响起。在礼兵的护送下,杨树朋的儿子手捧遗像走在队伍前列,杨树朋的妻子手捧覆盖着国旗的骨灰紧随其后。

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奏响,全场人员向烈士默哀。

现场,第20集团军副军长周友亚介绍烈士生前事迹。他向烈士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坚守在国际维和一线的全体官兵致以崇高敬意。他称赞杨树朋等同志为代表的广大维和官兵,勇于挑起参与国际维和的重担,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为祖国赢得了崇高荣誉。

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在讲话中表示,杨树朋烈士是齐鲁大地红色土壤培育出的优秀儿女,以献血写就英雄壮举,用生命诠释了中国军人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和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他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上,他的英雄事迹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崇高品质将永远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进。

莱芜市市长王磊表示,杨树朋烈士是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的光荣一员,在战火纷飞的维和一线,舍身保护当地平民的安全。他用自己的无畏行动和英勇牺牲,展示了中国军人的忠臣担当,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信守了维和官兵“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莱芜人民为有这样的英雄子弟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全体人员向杨树朋烈士三鞠躬。随后,礼兵送烈士骨灰安放到烈士缅怀堂。

莱芜战役纪念馆副馆长曹洪戈告诉齐鲁网记者,杨树朋在异国他乡维护世界和平,奉献出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令人痛心惋惜。同时,他又展现出中国军人的风采和新形象,是中国军人的一面旗帜。曹洪戈说,截止目前,莱芜战役纪念馆烈士缅怀堂已经安放了近5000名烈士。

杨根思连队指导员文海地在接受齐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杨树朋15年始终沿着英雄的足迹赤诚追寻,与老连长杨根思相似。在和平时期,他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对祖国的誓言,护卫了难民的安全和蓝盔的尊严,他无愧于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无愧于中国军人的光荣称号。  

英雄杨树朋牺牲回顾:

7月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持续在首都朱巴交火。当地时间18时39分,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合国设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下士李磊,头部胸部重伤后牺牲。

当地7月11日9点24分,遇袭事件中受伤的四级军士长杨树朋抢救无效牺牲。

7月13日下午6时许,中国军队派出工作组乘空军飞机赶赴南苏丹朱巴地区。经过约18个小时的飞行,中国军队工作组于当地时间14日7时许抵达乌干达恩德培,看望慰问我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伤员,并现地研究救治和后送方案。

7月15日上午,中国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为李磊和杨树朋两位烈士举行追悼会,联南苏团部队总司令约翰逊中将为两名烈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7月20日下午,两位英雄“回家”,先后到达新郑机场和驻地许昌。

7月21日10点,在许昌市殡仪馆为两位烈士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7月21日21时许,英雄杨树朋的骨灰终于回到家乡——山东省莱芜市钢城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八大庄村。

7月22日,杨树朋追思会在八大庄举行,数千民众自发来到村里祭奠,他们纷纷为烈士送上花圈,表达怀念和哀思。

7月23日,杨树朋骨灰安葬仪式在莱芜战役纪念馆举行。英雄的骨灰被安放在烈士缅怀堂。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