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职称外语白考了?官方:成绩可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


来源:齐鲁壹点

对此,省人社厅回应称,已经取得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成绩可以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目前正在研究具体如何置换的相关政策。按照新政策,评中级及以下职称,对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评高级职称时,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不作统一要求。

原标题:职称外语白考了?官方:成绩可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

“今年3月刚刚考过职称外语怎么办?难道白考了?”21日,山东省人社厅下发通知,评中级职称不再卡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考试,不少今年已经拿到职称外语证书的人员心存疑问。对此,省人社厅回应称,已经取得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成绩可以置换成继续教育学时,目前正在研究具体如何置换的相关政策。

证书怎么置换学时,还在制定政策

在济南市一家企业工作的赵营今年准备评副高级职称,并已经通过了今年3月份的职称英语考试。

按照新政策,评中级及以下职称,对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评高级职称时,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不作统一要求。“已经考过职称外语,8月份还要参加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赵营是否还要继续准备考试?

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省里组织一次职称评定工作,今年的工作已经部署,正在下发通知。自7月15日之后申请评职称的人员,按照最新规定执行。

对于千辛万苦得到的职称英语证书,赵营感觉很可惜。证书都考出来了,难道就没价值了?对于已经考过了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通知明确,可以作为继续教育内容,置换成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学分。“对于如何置换学时,目前还在制定具体加分折算政策,会专门出台一个关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折算继续教育学时的政策。”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继续教育学时是什么?省人社厅曾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关于贯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实施意见。规定指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三分之二。实行学分考核制度的地区、行业,学分换算成学时后,标准低于90学时的,应达到90学时。

这个学时对于晋升职称又有何用?据了解,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是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上述规定明确,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是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者申报评定上一级资格的重要条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作为职业资格登记或者注册的必要条件的,从其规定。

评高级是否考查外语,高评委说了算

评中级不再考职称外语了,对高级职称的评定,新政策用了“不作统一要求”的字眼,并指出“对于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能力水平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等政府组织或社会认可的各类证书均可作为依据,具体要求由各高级评审委员会自主确定。”

很多读者对于“高级评审委员会”并不了解。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山东省内共有大约50个高级评审委员会,作为办事机构设置在行业人才主管部门。比如说,会计的高级评委会就设置在财政部门,新闻宣传设置在宣传主管部门。

“高评委的专家由各行业人才主管部门进行动态管理,为了保证职称评定工作的公平,每年从专家库中抽取的专家都不同,每年一调整可避免影响公平评定的情况。”上述人士表示,新政策出台后,由各高评委制定行业和地市自己的申请评定职称条件。以济南为例,专家评审全部使用“职称评审管理系统”,评审时隐去申报人信息,严格依据申报人的能力和业绩进行评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国芳)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