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首台盾构机正式始发 通过后地铁隧道一次性成型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首台盾构机正式始发 通过后地铁隧道一次性成型

齐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满倩 通讯员 梁栋 方于璐)7月23日上午,济南刘长山路延长线仁里村地下15米的盾构始发井内,由中铁十四局建设者操做的“开拓一号”盾构机刀盘缓缓启动,标志着济南首台盾构机正式始发。

正在建设的济南市轨道交通R1号线南起长清区池东,北至演马庄西,全长26.1公里,地下线长约9.7公里。共设车站11座,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沿线串连了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地下一标,西起刘长山路仁里村,北至经十西路与齐鲁大道交叉口,全长6.67公里,其中盾构区间5.06公里,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开拓一号”盾构机直径6.68米,比二层楼还高,长85米,重量超过500吨,它将下穿、侧穿京沪铁路框架桥涵、京沪高铁高架桥、京福高速公路桥、腊山河桥等重要建构筑物,对施工控制、安全管理要求极高。

据项目经理李克金介绍,中铁十四局第二台盾构机将于8月份平行于“开拓一号”对左线进行掘进,第三台、第四台盾构机将于年底前,从王府庄站~大杨庄站区间中间风井处先后始发,向大杨庄站方向掘进。

施工作业人员在盾壳的掩护下操作盾构机,进行土方开挖及外运、管片拼装、同步注浆等工序,盾构机通过后,地铁隧道一次性成型,相比起传统的施工方法,具有安全、环保、质量优、效率高等特点。无需大量拆迁,不阻断交通,施工无噪音;人员作业环境安全;自动化程度高,工程质量有保障;掘进速度快,工效提高了4倍以上。

多年来,中铁十四局在地铁盾构施工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将践行“安全地铁、绿色地铁、智慧地铁、品质地铁”的理念,把在全国30多个地铁城市建设和穿江河,越湖海的成功经验应用于济南地铁建设中,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做贡献。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