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文涛:防汛工作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失防万一


来源:齐鲁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总结了前段我市防汛工作情况,对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做出安排。

原标题:王文涛:防汛工作宁可十防九空 不可失防万一

111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未标题-1550400副本

全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齐鲁网济南7月22日讯(记者 扈枫)今天下午,全市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姜异康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前段我市防汛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继续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准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夺取全市防汛工作全面胜利。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王文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全市防汛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各项工作。

王文涛指出,做好防汛工作,要有自信但决不能自满。济南曾经经历过特大暴雨灾害,对一座城市来说,这既是惨痛的教训,也是宝贵的财富。正是因为过去的惨痛教训,我们才更加重视防汛、更能够凝聚起广大市民齐心协力应对暴雨灾害的共识,这是我们自信的重要来源。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实战演练,我们也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增强了自信,全市上下、全体市民都有信心打赢这场防汛攻坚战。但是,有自信决不能自满。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最关键时期,“七下”还没有过去、“八上”马上就要到来,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决不能麻痹大意、沾沾自喜,必须警钟长鸣,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各项工作,牢牢把握防汛主动权。

王文涛强调,要继续强化“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观念。首先,我们的各项工作永远是把市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城市的安全运行作为开展工作的目的,所以对于任何威胁市民生命安全和城市安全运行的情况,我们宁可把防范工作做过头,也不能“失防万一”。这场雨来或者不来,来大或者来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市民平安、城市平安。

其次,济南的地形特点决定了防汛形势的严峻性,所以我们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济南地势南高北低,南北落差很大,一旦出现较大规模降雨,城市行洪压力巨大,必须时刻防备、严密防范,不能有丝毫松懈。第三,每一次防汛都是一次实战演练,我们在演练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经验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就是最大的收获。第四,通过应对强降雨,我们的干部队伍经受了考验。在城市防汛的关键时刻,雨情汛情就是命令,要求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次防汛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要广泛宣传,对表现突出的要予以表彰和嘉奖。

王文涛要求,要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准备。做好防汛工作,“防”是关键、是根本。做好“防”的工作,预报预警最重要,要果断决策、勇于担当,及时做出预报预警。要做到精细化,实现分时段、分区域、分强度预报预警;要做到全覆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短信等多渠道及时发布雨情汛情,提醒市民尽早防范。要强化对低洼积水地段、建筑工地、山体和渣土场、城市棚户区和农村危旧房屋,以及水库塘坝、河道河岸等重点地区和部位的监测和巡查,及时排查隐患,落实好防汛措施。要确保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水、电、气等“城市生命线”;要加强城市路面管理,及时清理道路井盖周边垃圾,确保下水道排水通畅;要做好内河预排空,提高河道排水过水能力;防汛队伍要集结到位,防汛物资要准备到位,关键时刻做到梯次拉动,能打持久战,不打疲劳战。

王文涛强调,要全城动员、全民参与。政府的资源、能力是有限的,但民力是无限的。做到全民参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表率和旗帜作用。要积极探索全民参与的社会治理方式,广泛发动市民,把各种力量汇集起来,众志成城,通过上下共同努力,确保省会安全度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晓刚总结了前段我市防汛工作情况,对做好下一步防汛工作做出安排。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