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的万科愈演愈烈!监管层今约谈“万宝”负责人


来源:新京报

7月21日,深交所分别向万科、钜盛华发出监管函。同日万科公告,深圳证监局向万科下发监管关注函称,收到了万科提交的要求查处钜盛华及相关资管计划的报告,已展开核查;万科举报事项信息发布和决策程序不规范,需完善信披内部管理制度。

原标题:深圳证监局今日约谈“万宝”负责人

愈演愈烈的万科股权之争遭到了监管层的“批评”和约谈。

7月21日,深交所分别向万科、钜盛华发出监管函。深交所称,万科于7月19日向非指定媒体透露了未公开重大信息。钜盛华经交易所多次督促,仍未按要求上交股份权益变动书。

同日万科公告,深圳证监局向万科下发监管关注函称,收到了万科提交的要求查处钜盛华及相关资管计划的报告,已展开核查;万科举报事项信息发布和决策程序不规范,需完善信披内部管理制度。

要求万科主要负责人在7月22日下午3点到深圳证监局接受诫勉谈话,称万科需本着对广大投资者利益负责的态度,与各股东积极磋商,妥善解决争议。同时也要求钜盛华公司主要负责人应于7月22日下午4点到深圳证监局接受诫勉谈话。

股权之争引来监管介入

在对万科的监管函中,深交所称,万科7月20日公告于7月18日、7月19日通过电子邮件、现场提交和邮寄快件等方式, 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下称《报告》)。此前,万科于7月19日向非指定媒体透露了《报告》全文这一未公开重大信息。

《报告》中,万科称宝能系公司钜盛华用于举牌万科的9个资管计划信披违规、违反资管业务法规、资管计划表决权让渡不具合法性、损害中小股东权益,提请监管层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万科在报告中还透露,钜盛华在7月11日至7月15日通过两资管计划,增持万科A 0.4%股份,耗资8亿元,并详细列出9个资管计划持仓股数、金额及平仓线等数据。

在“批评”万科违反信披规定的同时,深交所也向钜盛华下发监管函。在监管函中,深交所称,钜盛华于去年12月、今年7月披露拥有万科股份权益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经交易所多次督促,截至目前钜盛华仍未按法规要求,将相关备查文件的原件或有法律效力的复印件备置于上市公司住所。

深交所称,钜盛华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交易所对其采取发出监管函、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管谈话等措施,要求钜盛华遵守法规规定,在指定媒体上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钜盛华被曝逐条反驳举报

在双双收到监管函的同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作为被举报方,钜盛华昨日也发出律师意见书,逐条反驳万科的举报内容,称万科的质疑无法律依据。

对于《报告》质疑钜盛华多个资管计划的信披违规一事,在上述报道中,钜盛华律师意见书认为相关披露已如实进行且合法合规,9只资管计划的设立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备案,反驳万科提出的资管计划为通道业务。

《报告》还认为,钜盛华及9只资管计划涉嫌利用资金优势拉抬股价,损害中小股东利益,并为前期买入的前海人寿输送利益;资管计划未提示举牌导致的股票锁定风险,可能导致优先级委托人受损。

对此,据报道,钜盛华律师意见书认为,钜盛华投资增持万科A股时已强调“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且目前买入股份12个月内不得出售,因此钜盛华不存在短期拉抬股价的动机;相关资管合同已经就可能发生在锁定期的市场风险情况进行了假设、提示和应对,因此并不构成违规。

■ 业绩

万科首进“世界500强”

7月20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万科作为首次上榜的13家中国内地公司之一,位列榜单第356位。

《财富》“世界500强”的排行榜以企业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作为主要评定指标,每年发布一次。财富数据显示,万科2015年实现了293.3亿美元营业收入(约合1959.5亿元人民币),28.8亿美元(约合192.6亿元人民币)利润。而万科年报显示2015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955亿元,利润总额338亿元,净利润259亿元。

榜单发布之前,王石曾在一次公开活动上对外称已接到电话通知,万科企业入选世界500强公司榜单。王石当时表示,万科能够入围世界500强公司榜单的原因有三:第一是合作伙伴,第二是竞争对手,第三是社区业主。

昨日,万科发布了一则投资公告,称近日与相关方签订了收购黑石集团资产的最终交易文件,万科拟向联合收购平台合计投资38.89亿元,联合收购平台将持有目标公司96.55%股权。万科称,公司2014年已明确了“城市配套服务商”的战略定位,本次交易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

但身处股权之争的万科,并不被一些机构看好。瑞信最近发表报告,认为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之争,有关的不确定性是拖累公司股价的重大因素,重新给予万科A、H股投资评级,评级均为跑输大市,并大幅调低公司股票未来目标价。

另两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与标普也于近日发布评级报告,警示万科主要股东罢免董事会将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 放大镜

“万宝”一月厮杀4轮

第二大股东华润“倒戈”,独董华生连发20多条微博揭露股权之争内情,万科员工游行请愿,万科工会起诉宝能系侵害股东利益,万科第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举报……

这一个月以来“万宝”这场股权之争最终引来监管层的介入。据《财新》昨日报道,证监会成立包括办公厅、市场部、法律部、会计部、基金业协会等部门的小组,处理“万宝事件”。

第一轮反对重组

一月前的6月17日,万科召开董事会,审议筹划半年之久的引入深圳地铁集团的重组预案,如成行,深圳地铁集团将持有20.65%的万科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预案发布后,跳出来反对的,并非耗资400多亿元成为万科目前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而是万科的长期盟友,原第一大股东华润。在万科董事会后,华润便通过媒体发声,称董事会审议的重组预案未获2/3赞成通过,这一表态立即被万科公告反驳,引发华润与万科的争辩。

在华润表态反对万科重组后,宝能系在6月23日发表声明,称反对万科重组,称万科已实质成为内部人控制企业。华润也跟进发表类似声明重申反对重组。

第二轮罢免董事

万宝之争的第一轮高潮,出现在6月26日。当天万科公告,收到宝能系要求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万科10名董事、2名监事。至此,宝能系亮出了底牌,旨在终结万科的“王石时代”。

这一罢免案,将6月27日万科年度股东大会推上了关注热点。当天,拥护王石的万科中小股东与支持宝能系的万科投资者现场对峙,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则直面其去留的问题。6月30日,万科员工自愿前往万科总部和深圳市政府请愿,称宝能系举牌侵犯公司利益。

但反对罢免王石的声势,似乎让宝能系的态度缓和。6月30日,宝能系在回应深交所问询函中表态,对万科管理层抱有期待。华润也声明对罢免全部董事、监事持异议。

第三轮举报华宝

宝能系与华润相对一致的行动,让外界开始质疑两者是否已成为一致行动人。

7月4日,媒体刊登万科第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递交给监管层的举报信,矛头直指华润、宝能。举报信中刘元生质疑华润与宝能存在多少利益关联、双方在哪些事项上达成了一致行动的交易、宝能举牌万科资金是否合规。与此同时,万科工会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宝能损害股东利益。

对此,宝能系与华润双双否认。但7月12日,媒体报道宝能去年7月份举牌万科之时,曾将持有的子公司钜盛华的20.2亿股份质押给华润集团下属的华润(深圳)有限公司获取资金。这一报道再次引发外界对两者关系的质疑,万科独董华生在其微博上连发多条微博,称“电话证实属实”。对此华润回应“与万科股权之争无关”。

第四轮剑指宝能

从员工到股东连番“出阵”后,7月19日,万科向监管层提交近万字的报告,要求查处宝能系举牌资管计划违规。

另一方宝能系,则在万科A复牌后,再度“买买买”,将持有万科的股份数提至25.04%,而万科A股价连续下跌,则让宝能系资管计划面临平仓风险的报道不断。

[责任编辑:谷晓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