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国工匠”多出自高职院校 有多少分做多少事


来源:凤凰山东

报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填报志愿的考生们不约而同地患上了“选择恐惧症”。上高职院校就没真的有前途了吗?“考多少分都是学生努力的结果,有多少分做多少事。”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的王主任如此回应道。

高考过去了,有些考生却和自己的成绩“过不去”,特别是分数不高的同学,他们感觉自己的人生也陷入了和分数一样的低谷之中。报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填报志愿的考生们不约而同地患上了“选择恐惧症”。毕竟,这个选择将直接关系着未来的大学时光将在哪里渡过,关系着青春里最美好的时光会不会被辜负,甚至关系着未来是否有前途。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旭:悟性很重要

那么,上高职院校就真的没有前途了吗?“考多少分都是学生努力的结果,有多少分做多少事。”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旭如此回应道。

“大国工匠”多出自高职院校 悟性更重要

职业院校重在培养学生一技之能,不是说只有分数高考上了本科学校、理论研究的学校就是出色的。“大国工匠”未见得都是本科院校出来的,更多的是从职业院校出来的。

就适合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一要有兴趣爱好,二要有动手能力,三要有一定的悟性。悟性更为重要,只有在掌握了一定的基本技能以后才能有悟性。所谓的悟性,就是将所学经过自己的消化之后,应用到实践中。悟性差的人,可能在实践中会不慎将所学流失掉一部分,而不能全部应用到实践中。

选择专业切忌人云亦云 有兴趣也要慎重

因为过去是按专业投档,所以专业的选择比较重要。从去年起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报考,考生按院校投档,只要达到院校最低分就可以接受投档,这样对专业的要求就没那么高了。

因此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选择自己有兴趣的专业,不要人云亦云。另外,报考什么专业也与家庭环境有关,因此要考虑这个因素,不要过多的考虑专业分数的高低,现在已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

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在新生录取、报到期间,一律不准改专业。一年后,根据学籍管理规定,有一定比例学生有机会调整专业。

济南工程技术学院的王牌专业主要有三大专业群,自发展10余年来,形成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为龙头,工程造价、工程测量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为依托的建筑类专业群;以服装设计、现代纺织技术为龙头,形成了纺织品检验与贸易、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为依托的服装纺织类专业群;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为龙头,形成了数控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依托的机电类专业群。这几个专业群相互协调、共同发展,都是以省级特色为龙头的专业群。近几年来,学院也已经发展起了像会计、审计、物流、商贸以及建筑装饰的专业。考生可以考虑在以上专业中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谈自己喜欢的专业

入学继续“学霸”之路 升本也有快车道

考到大约多少分就能考虑报考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了?王主任说,根据往年的情况,估计在300分左右就可以考虑了。

如今,社会已搭建起比较完善的升本、读研的立交桥,既有全日制的,也有在职的。考生在入学后如果想继续“学霸”之路继续深造,这方面学院也有一些辅导,各系情况不同。学校继续教育学院也有在职培训及成人教育。

此外,学院与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进行“3+2”贯通专本连读,其中,与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合作的本科为土木工程专业,专科为建筑工程专业;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的本专科都是工程造价。对这部分考生的要求是,必须在本科二批线下50分以内才可以报考。根据往年经验,今年在430多分的理科考生,可以考虑报考。这样一来,毕业的时候就能拿到青岛理工大学或山东建筑大学的本科学位证和毕业证。

“三大课堂”助力创业 重在创新思维培育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创业工作方面刚刚起步,并提出了“三大课堂”的工作理念。

第一课堂是必修课。课时不多,是在原有的就业指导课里安插几个专题,下学期会选择不错的网络课程作为必修课来开设。

第二课堂是公共选修课。上学期已经试行了一学期,选用了“智慧树”平台的创业基础课程,约有400多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以后人可能会更多。此外,在创业学院里还有软件模拟实训,学生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利用软件来进行实践的锻炼。软件是3D动画,可以像玩游戏一样在虚拟环境中体验企业运营的过程。

学生像玩游戏一样在虚拟环境中体验企业运营的过程

第三课堂主要是和校外的企业合作。比如,最近学院在和“齐鲁一点创投网”合作的“创投驿站”。对方为学院提供创业导师,并对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辅导,优秀的项目还会联系创投公司来提供扶持。

本着“以赛促学”的目的,除了举办校内一年一度的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之外,还积极参与校外各级创业大赛,去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带队参加的《广厦居家养老智能扶助系统》项目获得了山东省赛区创意组银奖,今年暑假会继续冲击该比赛。

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学院现在已孵化了3、4个创业团队,成立了4家创业公司,后期也会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将现有的商业街改造为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提供创业资金、导师服务、创业孵化一条龙的服务。

学院的“双创工作”也使学生受益诸多,最重要的就在于对创新思维的培育。现在提倡“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因此老师们在日常的教学中会将更多创新的思维融入进去,从学生一入学,就让他们将本专业和创业相融合。毕竟真正能创业成功的学生并不多,所以学院更关注创新思维的培育。

特色专业就业供不应求 订单班入学即被企业“预订”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就业上为学生所做的工作,一是传授知识,二是让学生顺利毕业。职业院校的学生和本科院校相比,在文化底蕴和专业功底上可能有差距,但他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动手实践、操作方面是他们的强项,因此比较有市场。用人单位也表示说职业院校的学生比本科院校的还“好用”,因为日常就提倡”工学结合”。

由于学院的专业比较有特色,比如建筑工程系的工程造价和工程管理专业,因此学生们在就业时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的。学院还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就业服务,每年有两次大型的招聘会,6月底刚刚举办了一场100多家企业参加的招聘会,现场签约率比较高。

有些学生不是等到快毕业,而是一入学就已经被企业“预订”了。比如像“鑫山班”“天齐班”这种依托机电、建筑、门窗幕墙类的订单班,这也是校企合作的一种方式。订单班会和企业一起,共同制定人才的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一线的专家也会来学校进行授课。

所谓职业教育的意义,一要学到技术技能,二要把最新的技能学到。

最近,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刚刚成立了“职教联盟”。联盟成立的意义在于将学校的教学优势与企业实验、实训、生产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学校间信息的快速流通和交换。一方面使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进课堂,另一方面把课堂中学到的最新生产工艺再应用到实践中。由于生产中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流程走进了课堂,学生在毕业时就能与现实接轨了。事实上,过去学生学到的知识都是课本上的,是通过很多年的总结提炼后才有的,在现实中已经滞后了。(以上内容根据对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旭、就业指导处徐晖老师的访谈整理而成)

学校速览: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自建院10余年来,坚持“文化兴院,特色建院”的办学方针,目前已发展成为在校生近万人的万人大学。学院位于济南经十东路6088号,周边分布着十余所高等院校,是广大青年学子深造的理想之地。

学院是山东省名校首批立项建设单位(今年以优秀成绩首批通过验收,成为山东省首批名校)、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及山东省精神文明单位。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锐意创新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同时聘请一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

[责任编辑:谷晓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