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345斤胖小伙减重 胃部切除40公分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345斤胖小伙减重,胃部切除40公分!

济南345斤胖小伙减重,胃部切除40公分!

接近一米八的个头,再加上345斤的体重,28岁的济南小伙周君(化名)在开着空调的病房里也忍不住出汗,T恤衫已经被汗水浸透,不停的在用纸巾擦拭脸上的汗珠。“两个月前才发现高血糖,检查出了糖尿病,吃了一个多月的降糖药。”周君说告诉记者,言谈之间可以发现,周君是个开朗健谈的小伙子。

为减肥进体校,还是飙升到300多

看到眼前这个胖小伙,估计谁也猜不到,当初周君出生时早产了一个月,体重只有4.8斤。“还在医院的时候,护士帮忙喂奶就说,这孩子比别的孩子都能吃。”周君的妈妈王女士说,“也能睡,一天睡10几个小时,出生一个月体重就长了3斤。”当时王女士还特别欣慰。

在随后的几年里,周君健康地成长着。直到5岁的时候,才开始明显比其他小朋友胖,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体重就到了140多斤。上了初中,身高一米七,体重也迅速飙到了220多斤,“坐坏了学校的两把椅子,家里的床都不知道睡坏几张了。”

看到儿子不断变胖的体型,王女士开始担心儿子的健康问题。督促儿子运动、少吃等各种办法都没有明显效果后,王女士把初中毕业的周君送进了体校,“体校的运动强度大,可以健康地减肥。”但是,这一办法依然没有奏效,周君体重还是一路上扬,在一次受伤卧床休养3个月后,体重突破了300多斤。

周君从1年前开始关注减重,查了很多资料后,终于下决心到医院手术。近日,周君在济南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办理了住院手续,做了全面检查,诊断结果为重度肥胖(BMI指数为53)、二型糖尿病、肾功能损伤、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脂肪肝、高脂血症。

有些自卑,不愿和生人打交道

“最怕我妈掉眼泪,经常说着说着减肥的事儿,我妈就开始哭。”因为减肥的事儿,周君没少和妈妈争论。王女士说,为了让儿子多运动,在健身房里办过两次卡,最后都不了了之,“第一次办了个年卡,去了一夏天,减了30多斤,后来就不愿意去了。我又给他办了个三年的卡,去了几个月也不去了。”

周君告诉记者,现在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业绩指标压力特别大,白天工作很累,下班后的确没有动力再去大量运动减肥。“打过一段时间篮球,后来膝盖疼得受不了,只能停了。”周君坦言,运动、节食这些办法都试过,坚持一个月、半年可以,但想长期一直如此,非常难。

“你别看我表面上挺乐呵,内心也很自卑,我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谈到肥胖带来的不便与烦恼,周君脸上露出了些许难过,“家里安排了好几次相亲,微信、电话联系都行,不过一说见面我就打怵。”周君表示,有好几次都聊得挺好,但一见面或者刚透露体重,对方就会委婉地以“不合适”为由拒绝。

走在大街上,经常会有人问周君,“小伙子,你有多少斤啊?该减肥了”,还有不少保健品公司的人在路上、甚至在家门口堵着周君,要帮他减肥。“大家聚餐的时候,我要是吃饱,别人会拿异样的眼光看我,不吃饱我自己又饿得难受。”,正是这些经历,让开朗的周君逐渐排斥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

手术减重治疗糖尿病

“这个小伙的血糖指数是13,糖化血红蛋白也达到了8.8,”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孙少川表示,如果糖化血红蛋白指数持续超过6.5,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会相继出现,如眼底病变、肾功能损伤、糖尿病足等。

综合各种指标考虑,孙少川表示,周君的情况适合做减重与糖尿病手术,“目前国家已经把减重手术列入糖尿病治疗指南,通过手术可以减少食物的摄入和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取和糖代谢负荷,通过减轻患者体重减少由于单纯性肥胖造成的胰岛素抵抗。并且胃肠道重建后改变了肠-胰岛素轴激素的分泌,从而改善糖代谢。”

据介绍,减重与糖尿病手术有两种方式,分别为腹腔镜胃旁路术(也被称为胃转流术)和袖状胃切除术。前者在于改变肠道结构、关闭大部分胃功能,减少胃的空间和小肠的长度,相对复杂,技术要求高,手术需要时间也长;后者减少胃容量,降低刺激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分泌,手术相对简单,需要时间也较短。

据介绍,目前国外已经在广泛开展此类手术,美国每年大约进行20万例手术,而一方面我国肥胖人口相对美国比例较低,另一方面受限于健康理念,我国2014年仅完成几千例。

患者的胃比普通人几乎大一倍

因为周君的BMI指数已经超过50,再加上合并糖尿病,孙少川初步决定为其采用腹腔镜胃旁路手术。

1日早上8点左右,怀着期待和几分忐忑的周君被推进手术室,经过麻醉等一系列术前准备,手术8点半正式开始。直到中午11点,手术顺利完成,周君被推出手术室,重新回到了病房。

医院胃肠外科主治医师延冰告诉记者,手术方案临时有所改变,“我们发现患者的脂肪肝非常严重,整个肝脏都被厚厚的脂肪包裹,再加上患者肝脏本身体积也非常大,完全覆盖了胃部,导致胃部无法充分暴露,不可能进行胃转流手术。”

经过综合考虑,孙少川决定将手术方案改为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患者胃的体积几乎比普通人大一倍,切除的胃部长达40多公分,比普通人的整个胃都大。”延冰告诉记者。

据介绍,通常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手术需要1个多小时,但是由于周君的肝脏、胃部体积都较大,腹壁也比较厚,导致手术操作难度大,手术整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当天下午六点,周君已经能够下床活动。据悉,周君将于4-5天后出院。“一般来说,出院后第一个月能减重20-30斤,一年内可以减重100斤左右。”

[责任编辑:孙凯]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