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检察官揭秘如何审讯大案:给季建业女儿端红糖水


来源:齐鲁晚报

在得知季建业的女儿患有胃病后,每次讯问前,王磊都准备一杯加了红糖的热水,让她暖暖胃。主审官给他送水饺  2014年3月,经省市检察院指定管辖,沂源县检察院承办了日照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万同滥用职权、受贿一案。

山东检察官揭秘如何审讯大案:给季建业女儿端红糖水

日照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万同庭审画面。(资料片)

原标题:山东检察官揭秘如何审讯大案:给季建业女儿端红糖水

季建业的女儿曾拒不配合、万同曾长达17天不主动开口、聂磊的马仔威胁检察官……这些大要案的查办过程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6月30日下午,省检察院举行的“山东检察机关‘真学实做,走在前列’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一线的办案检察官讲述了突破案件关键点的一些过程。

季建业女儿有胃病 每次讯问都有红糖水

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淄博市沂源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王磊当年就被中纪委抽调参与查处这起案件,他的主要任务是审讯季建业的女儿、女婿和哥哥。

“整个办案过程并不顺利”,王磊回忆说,季建业的女儿对办案人员有强烈的误解和抵触,拒不配合,一直说“我父亲没有任何问题,我没有什么可谈的”。再后来,要么嚎啕大哭,要么闭口不言。

23天的时间里,一连换了几拨讯问人员,但还是没有任何进展,此时季建业又拒不认罪,整个案件一下子僵在那里。这时,专案组让他再去试试。

在得知季建业的女儿患有胃病后,每次讯问前,王磊都准备一杯加了红糖的热水,让她暖暖胃。审讯过程中,季建业哥哥又突发心梗、命悬一线,他们立即联系医院,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经过这些,季家人看到了坦白从宽的希望,态度开始转变,案件终于出现转机。

万同中秋节想家人 主审官给他送水饺

2014年3月,经省市检察院指定管辖,沂源县检察院承办了日照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万同滥用职权、受贿一案。这起案件中,王磊担任主审。

“万同担任领导干部多年,有长期分管政法工作的经历,到案前又反复篡改账目,多次订立攻守同盟。面对这样的对手,主审人员的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王磊说,这的确是个难啃的骨头。

到案之初,万同先是避重就轻,后来不谈正题,试图逃避追究。这几招不奏效后,万同转而一言不发。怎么办?每天审讯完后,王磊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找来同步录音录像,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回放,对万同的每一个动作、表情反复揣摩。他发现万同对案件中的几个关键人物、几家公司特别敏感,每次提到后,他不是把手指绞在一起,就是神情慌张。

王磊意识到这可能是案件的突破口,于是通知外调组干警对相关人员和企业进行外围取证,案件一步步向前推进。17天之后,万同主动开口说话。

中秋节前的一天,王磊像往常一样到看守所提审,万同莫名地说了一句,“王局长,快中秋节了,你们就不过节吗?我老婆孩子还好吧?”

王磊意识到,这可能是瓦解万同防线的绝好时机。讯问中,王磊没有主动提及案情,只是与万同聊家常,聊起组织多年对他的培养等。“聊着聊着,他的对抗意识一点点融化,有几次,他眼泪在打转。”王磊趁热打铁,到了中午,特意买来热乎乎的豆浆和万同喜欢的三鲜水饺,陪他提前过了中秋节。

“面对水饺,万同夹起又放下,放下又夹起。”王磊说,万同的泪水滑下。吃完水饺,他主动索要了纸笔,一气写下了长达19页的交代材料和悔过书,交代了自己同家人收受2000多万元贿赂的主要犯罪事实。

办理聂磊涉黑案 检察官春节被恐吓

2011年,青岛办理了全国关注的聂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其中梁某等16人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一事,指定市北区检察院审查,该院公诉科检察员杨晓颖当时参与办案。

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背景复杂,甚至有嫌疑人威胁她说,“检察官,我在外面还有很多兄弟,你可要小心!”时值春节,别人接到的都是祝福电话,她却多次接到恐吓电话。

尽管多次被恐吓,杨晓颖还是秉公执法。她审查发现,16名犯罪嫌疑人中,有3人只是在聂磊逃跑期间提供过援助物品,并没有参与黑社会性质犯罪活动。为此,她提出其参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不成立的意见,并得到检委会认可。3名犯罪嫌疑人被摘掉了“黑”帽子,以窝藏罪等罪名起诉至法院。

[责任编辑:曲美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