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高技能人才有福利 高级技工将跟大学生待遇相同


来源:齐鲁壹点

”  根据新政,“十三五”期间,为打造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品牌项目,我省加大对技师培训项目补助标准,技师培训补助标准由每人1000元提高到2000元,高级技师培训补助由每人1000元提高到5000元。在技工院校全面开展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教师可评为“教授”或“实习指导教授”。

山东高技能人才有福利-高级技工将跟大学生待遇相同

山东高技能人才有福利-高级技工将跟大学生待遇相同

原标题:山东高技能人才有福利 高级技工将跟大学生待遇相同

继年初在全省启动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保险与公办教师享同等待遇后,我省又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交流引进、使用、激励等5个方面18条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这对我省职业教育和技工院校的发展无疑是个重大利好,同时也将深远影响当前教育模式和结构,最终也将影响莘莘学子的人生规划。

高技能人才缺口很大

“今年一季度,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保持在2以上,高技能人才缺口很大,持续供不应求。企业对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人倍率仅为0.73,供过于求。”省人社厅厅长韩金峰6月8日在解读《意见》时说。

“就这些年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看,年年遭疯抢,用人单位只有提前花钱预约才能招到蓝翔技校的人才。”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创办32年来,蓝翔始终坚持“紧盯市场办教育,围绕就业抓质量”,把学生的高工资体面就业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而人才的高质量也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像汽修、数控机床、焊接等专业,学生还未毕业,用人单位就已提前排队抢着下单预订。一大批像金海重工这样的世界500强下属企业来学校抢学生。”

根据新政,“十三五”期间,为打造山东省“金蓝领”培训品牌项目,我省加大对技师培训项目补助标准,技师培训补助标准由每人1000元提高到2000元,高级技师培训补助由每人1000元提高到5000元。

凭技能创业,正成为学生新选择

随着最难就业季频频来袭,“读本科”“上名校”“考学历”等传统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与之相对应的,“学门技术”“靠能力吃饭”“凭技能创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新选择,这也为我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供了基础条件。

“我们家比较困难,十六七岁时就出来打工,苦没少吃钱却没挣多少,左思右想不如到蓝翔学一门硬技术。”来自济宁的王尚强、王尚民兄弟俩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他们走南闯北,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到哪里都是干最边缘的苦力岗位,越干越觉得没出路。“看了好几个技校,我们觉得蓝翔牌子最响,就一起来学工程机械。”

像这种亲兄弟、亲姐妹组团来蓝翔技校学技术的场景在今年蓝翔新生中颇为常见,除了本地生源,安徽、河北、陕西等外地学生也在快速增长。记者注意到,许多新生没有选半年、一年的短期班,而是直接报了3年乃至更长的高级技工班。“高级技工国家补贴多,而且就业后发展前景也好。”

技工院校教师,也可评为“教授”

省人社厅副厅长刘杰表示,按照新出台的《意见》,山东率先在全国提出贯通技工院校毕业生成长通道,要求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有关毕业生分别享受中职、高职(大专)和本科毕业生相应待遇,这就在根本上打破了技工院校毕业生成长通道的“天花板”和“隔离墙”。下一步我省将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时将技工院校毕业生纳入考量范畴,与同类普通教育院校毕业生一视同仁。

同时,在高技能人才使用方面,我省将吸引更多技艺精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技工院校任实习指导教师。在技工院校全面开展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技工院校教师可评为“教授”或“实习指导教授”。

[责任编辑:曲美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