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文物保护百项重点工程启动 淄博9项位列其中


来源:淄博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文物保护百项重点工程启动暨保护利用项目签约,在章丘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包括10个资源条件较好的市县级文保单位,44个“乡村记忆”村落保护利用项目,12个文博产业招商项目。

原标题:省文物保护百项重点工程启动淄博9项位列其中

近日,山东省文物保护百项重点工程启动暨保护利用项目签约,在章丘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其中,淄博市的齐国故城(临淄齐国故城遗址大城西墙排水道口保护展示工程、临淄齐国故城阚家寨冶铸遗址展示及环境整治工程、临淄齐国故城小城城墙遗迹保护展示工程、临淄齐国故城东周殉马坑保护展示工程、齐国故城考古发掘),陈庄-唐口遗址(陈庄--唐口遗址考古发掘区重点遗迹保护展示工程),颜文姜祠(颜文姜祠修缮工程),临淄墓群(临淄墓群安全防范工程一期),李家疃村(李家疃村古村落保护项目)等9项工程位列其中。

据悉,这百项重点工程所属178个子项目的工程方案、施工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国家和省级项目补助资金到位15.7亿元。同时,将开放社会资本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据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这次集中启动的百项重点工程,涵盖“七区三带”各大板块,涉及文物保护利用各大领域,都是涉及全局、影响广泛的重大项目。项目预算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拓宽社会资金进入文物保护利用渠道。对社会力量自愿投入资金保护修缮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可依法依规在不改变所有权的前提下,给予一定期限的使用权。据了解,面向社会推介的项目有66个,均为资源条件好、开发利用前景好的重点项目。包括10个资源条件较好的市县级文保单位,44个“乡村记忆”村落保护利用项目,12个文博产业招商项目。

记者 宓家峰 通讯员 李胄报道

[责任编辑:索冰冰]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