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心为空调伸个冤


来源:新京报

在臭氧层空洞论之后,还有些人认为:空调是高耗能产品,是人类追求舒适而发明的奢侈品。还有人称最舒适的气温是26摄氏度……  在澳大利亚,为了节约能源,老板多会规定“比较温暖的”最低温度。

原标题:真心为空调伸个冤

经济与人

最近在网上遇见一个问题:“周末待在家中,没有电脑。两种电器让你选其一,你会选空调,还是选WiFi?”据说这问题让很多人踌躇不决。我看了看窗外盛夏北京的天气,骄阳似火,天气报告说是36℃。还有什么可犹豫呢?没有电脑和手机,我可以读书、看电视、或者做几道数学题——只要留在室内,做什么都可以。没有空调?对不起,高温会让我头昏脑胀,什么事情也做不了。即便睡觉也是汗流浃背,辗转反侧。

不过,我认为如此美好的空调,在家用电器中,它蒙受的诽谤却最多。从上世纪70年代起,有些环保主义者就攻击氟利昂是臭氧层空洞的原因。臭氧层空洞究竟是不是自然现象,和氟利昂乃至空调有多大关系,科学家并没有明确结论,但这并不妨碍某些人对空调的妖魔化。不过一个事实是,氟利昂在近二十年的使用量是增加的,南极臭氧层却没有继续扩大,而是显著缩小了。

在臭氧层空洞论之后,还有些人认为:空调是高耗能产品,是人类追求舒适而发明的奢侈品。夏天难道不应该就炎热吗?明明蒲扇就能解决的,为什么要追求凉爽呢?这是通过耗费能量,达到反自然目的。此外,还有一些环保人士称,夏季空调制冷时,设定温度每提高1摄氏度,就可以节省电力20%;有养生专家说,最适合女性轻体力劳动者的办公室温度是25摄氏度;还有人称最舒适的气温是26摄氏度……

澳大利亚,为了节约能源,老板多会规定“比较温暖的”最低温度。温度由每个办公室自我掌控,挂遥控器的墙壁上常常会贴有告示,“夏天请保持温度在28℃以上”。这不是硬性规定,但大家基本上会自觉遵守。美国夏季室内温度则最高不能超过24℃。国内前几年也曾经有规定,公共建筑单位夏季室内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事实上,不同办公场所,人流数量、空调数量、制冷能力、通风条件都完全不同,设定多少度气温,意义不大。或者,需要进一步的论证。

笔者倒是认为,节约能源这样的事情,不妨交给企业家去做。能耗问题本质上是价格问题,消费者最有降低能耗的需求,企业家也最有此能力。现今不同品牌的空调竞争激烈,他们不断打出环保牌,其实就要是帮消费者省钱,就是在节约能源。环保问题,就这样通过市场竞争达到目的,其实不太需要政府过多干预。

□菁城子(罗辑思维主编)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