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社科院张宇燕:英国“脱欧”是冲击不是危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26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的G20愿景”会场上,与会嘉宾回应英国“脱欧”对中国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宇燕认为,这是一个冲击,而不是一个危机。

原标题:中国社科院张宇燕:英国“脱欧”是冲击而不是危机

6月26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的G20愿景”会场上,与会嘉宾回应英国“脱欧”对中国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说:“我们认为中国和英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以及中国和英国工商界的关系以后都会很好,这也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们也希望英国能够作出专业的反应,能够保持冷静,我相信肯定能有解决的方式,无论是在G20还是其他的组织都可以有解决的方式,希望能够缓和一下当前的局势。”

对于英国“脱欧”影响的一个整体判断,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宇燕认为,这是一个冲击,而不是一个危机。

张宇燕说:“英国金融的影响力很大,短期来看,这对信心、对市场都有影响。但是英国人口只占世界的不到1%,GDP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不到2%。因此,英国‘脱欧’的影响中长期恐怕会慢慢消解掉。”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也认为,中国企业去欧洲投资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投资就是去买房地产,这类投资我相信不会受到任何未来英国‘脱欧’进一步发展的影响,他们主要的发力点、主要的诉求就是英国本地经济的红利。”

“另一类投资是金融公司或并购高科技企业。这类投资在英国设厂,以它为基地利用英国欧盟成员国的地位来辐射欧洲大陆,从而获得零关税的好处,这类投资有可能会受影响,但是我相信这类投资根据我的观察非常之少。总的来看,中国去英国投资,就算最坏的可能性发生——英国最后真的‘脱欧’了,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李稻葵说。

[责任编辑:谷晓丹]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