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三年内处置321户“僵尸”企业 涉及职工12万人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 张雯婷)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从省管“僵尸”企业全面调研摸底结果来看,目前,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共321户,涉及职工121023人。山东计划用三

齐鲁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 张雯婷)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获悉,从省管“僵尸”企业全面调研摸底结果来看,目前,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共321户,涉及职工121023人。山东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321户“僵尸”企业处置,2016年将实现125户“僵尸”企业退出,亏损面、亏损额同比下降30%。

去年下半年以来,省国资委将“僵尸”企业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作为省管企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措施。“通过与浙江等省管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较高的省份对比发现,山东省省管企业效益上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亏损企业亏损较多。”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省国资委确立了“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一头抓扩大盈利,支持优势企业、新型产业膨胀规模、提高效益;一头抓减少亏损,去产能、除“僵尸”、降成本。

什么样的企业算是“僵尸”企业?省国资委将连续三年亏损且扭亏无望、已经停产停业或半停产、资不抵债丧失造血功能的企业,一律划入“僵尸”企业界定范畴。根据这一保准,目前山东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共321户,实收资本271.92亿元,所有者权益-24.83亿元,涉及职工121023人。

4月初,山东下发《关于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僵尸”企业处置中存在的产权登记、审计评估、转让审计评估、转让价格、交易费用、业绩考核等问题予以明确,在简化程序、规范流程等方面,解决“僵尸”企业处置中的有关难题。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山东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省管企业亏损面降低到20%以内,用三年时间完成321户“僵尸”企业处置的工作目标。其中,2016年将有125户“僵尸”企业实现退出,亏损面、亏损额同比下降30%。

目前,第一批拟完成退出的125户“僵尸”企业名单已遴选完毕,记者了解到,这批企业实收资本44.46亿元,所有者权益9.95亿元,2015年亏损14.96亿元,涉及职工2.02万人。截止到目前,省国投公司、山东能源、山钢集团等企业已经完成清理40户。

[责任编辑:王得格]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