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次开展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 应对天气突发事故


来源:齐鲁晚报

针对近期山东多地出现的强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为预防突发大面积停电给企业和人民群众带来不便,6月23日上午9时,我省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山东首次开展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应对天气突发事故

原标题:山东首次开展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应对天气突发事故

针对近期山东多地出现的强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为预防突发大面积停电给企业和人民群众带来不便,6月23日上午9时,我省在国网山东电力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本次演练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实战性之强,在全省尚属首次。

演练模拟山东中西部地区遭受飑线风、强对流极端灾害天气袭击,造成外电入鲁重要输电线路±660千伏银东直流双极闭锁、500千伏辛聊双回线故障跳闸。济南、聊城、济宁等地区电网多条输配电线路跳闸,达到II级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本次演练选取了受灾严重地区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聊城鲁西化工二厂、东阿县第一人民医院、济南阳光100小区、济宁唐口煤矿等重要用户,重点展现了停电事件发生后,政府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用户协调联动,开展电网故障紧急处理,危化企业、政府部门、医院、大型社区及煤矿停电处置,交通道路疏导,跨区域应急支援协作,次生、衍生事件处置。

演练过程主要包括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响应解除三个阶段,并设计了新闻发布会场景。

在演练方案设计上,突出了政府主导、政企联动,各级政府上下互动,政府部门、电力企业、用户间联动处置,跨省、跨区应急支援协作等内容。演练拟采取“无脚本”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全程不提供脚本,参演人员根据预案、职责、资源和流程进行响应。本次演练层次高、规模大、参与部门多、情景设计复杂、实战性强、组织难度大,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演练,提升了政府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用户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促进了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提高了全社会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反应能力,检验了各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应急队伍、应急装备、措施方案和处置能力,宣传了有关大面积停电的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了公众的危机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山东省副省长张务锋担任了此次演练的总指挥,他要求,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