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爱留守儿童 山东不满16岁儿童不能单独居住生活


来源:齐鲁晚报

当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在大城市谋生,他们年幼的孩子却被留守在农村。由于缺少教育,暴力、辍学、自闭成为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留守儿童逐渐成为社会的痛点。

原标题:山东不满16岁儿童不能单独居住生活!关爱留守儿童

当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在大城市谋生,他们年幼的孩子却被留守在农村。由于缺少教育,暴力、辍学、自闭成为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留守儿童逐渐成为社会的痛点。

近日,山东出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在今年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明年建成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平台,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动态,防止逃学、辍学问题的产生。

辍学留守儿童将及时劝返

目前,不少媒体曝出未成年校园暴力的现象,其中施暴者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教育成为公众十分关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一次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将农村未成年人家庭全部纳入摸底排查范围,对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农村未成年人重点排查,准确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行为情况等,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和帮扶台账;及时录入山东省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管理平台。

借助于这个平台,将及时将农村留守儿童的辍学、失学、逃学等情况通报其家长或监护人,学校、父母和监护人共同做好劝学、返学工作。加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建设力度,到2017年年底,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至少配备1名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或接受过心理健康指导培训的兼职教师,实现心理健康辅导常态化、全覆盖。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资助制度,免除困难农村留守儿童学杂费用。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力争实现有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全部住校。

此外,乡镇政府(街道办)将对农村留守儿童及家庭情况进行评估,分为较好、一般和差,并进行费雷帮扶,比如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即留守在家的父亲或母亲因重病、重残等原因丧失监护能力)或委托监护人监护教育能力不足,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教育、身心发展得不到有效保障,极易或已经出现心理失当、辍学、严重不良行为、外出流浪乞讨等非正常情况的,评估结果为差。将实行保护式帮扶,重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医疗、健康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组织落实监护指导、医疗救治、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

留守儿童监护人要先进行能力评估

不少留守儿童与瘫痪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中孩子负担,这种问题将得到缓解,根据《意见》,父母外出务工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父母双方外出务工不能履行监护职责交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成年兄姐监护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对其监护能力进行评估,不具备监护能力的,及时督促家长更换监护人。

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无力支付监护报酬的,县级政府、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可给予适当补助。外出务工人员要与留守未成年子女经常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子女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给予更多的亲情关爱。

吸纳留守儿童父母就业可获补贴

为了让更多留守儿童父母陪伴在孩子身边,《意见》提出,对吸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成员就业30人以上或带动10户以上的各类经营主体,在用地保障、财政政策、银行贷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通过政府购买部分公益岗位,安排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成员就业。

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利用特色产业扶贫基金、小额贷款扶贫担保基金等发展特色种养和加工业。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外出务工人员摸底排查工作,为精准制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提供依据。

教育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完善随迁子女入学(入园)办法,坚持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普惠性幼儿园)为主、相对就近原则,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提前公布空余学位,接受随迁子女入学(入园)申请,简化入学(入园)手续,进一步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工作,制定完善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措施。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