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符合实际 切实可行


来源:齐鲁网

全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青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夏耕主持会议。

原标题:全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青州召开

齐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王镇富 张杨 摄像 段艺军)全省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青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夏耕主持会议。

郭树清指出,前一阶段山东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各地信用互助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摸索形成了新型合作社筛选认定工作规程,积极帮助合作社建章立制,着重从社员身份、资金来源用途、经办场所管理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及时予以资格认定。在严守政策红线前提下,从资金归集、信用评价、融资担保等实践层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创新。农行、农信社认真履行账户开立、资金存放、支付结算等托管职能,积极开发金融产品,加大对信用互助的外源融资支持,合作银行托管服务逐步走上正轨。各级各部门研究出台了多项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初步构建了扶持引导信用互助的政策体系。

郭树清强调,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要把握好、落实好先进经验做法,并不断丰富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过问和推进。必须依托规范的农民合作社,优先把那些实体经济较强、生产经营稳健、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的合作社纳入试点。坚持社员制和封闭式,绝不能超出规定范围吸收或发放资金,绝不允许出于吸收资金目的,将原本没有实质性生产经营联系的其他农民、一般社会公众发展为本社社员。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探索出方便社员、风险可控、业务可持续的信用互助模式。紧密依托社员之间相互知根知底,个人与个人之间信用关系良好,社员信用意识比较强这一实际,深入推广信用互助规则。

郭树清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端正对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的认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试点要求及部署上来,采取有效管用的对策措施,稳妥有序把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向全省推开。以“增量、扩面、提质”为主线,合理规划试点合作社数量,积极稳妥地扩大试点覆盖面,稳步扩大信用互助业务量,努力提升试点的广泛性、规范性、普惠性。着力培育试点示范社,循序渐进、梯次推进,成熟一批、发展一批,充分发挥其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优化托管银行服务,增强其风险管控作用,加大对试点合作社和社员信贷支持力度,满足长期、大额和季节性的用款需求。加强系统教育与培训,让基层和一线试点参与人员熟练掌握试点的制度、流程,为试点深入推进营造有力外部氛围。加大各方面的扶持引导力度,尽快研究出台业务创新、表彰奖励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与农村各项改革形成相互促进作用,同步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供销社等改革。加强信用互助业务监管,努力做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风险防范。

郭树清还对近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棚户区改造和城镇化、城乡基础教育改革、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省政府秘书长王华参加会议。

会上,有关市县政府、合作托管银行以及部分农民合作社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青州家家富果蔬专业合作社和侯王孝美旅游专业合作社。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