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邹城:解放后首次恢复“乡饮酒礼” (组图)


来源:凤凰山东

00
6月9日农历端午节上午,在邹城市唐村镇文化广场上,50多名群众身着礼生、乐生等传统汉服,在演礼人员的带领下,依宾客年龄资历依次敬酒,共同恢复“乡饮酒礼”盛事。
6月9日农历端午节上午,在邹城市唐村镇文化广场上,50多名群众身着礼生、乐生等传统汉服,在演礼人员[详细]

6月9日农历端午节上午,在邹城市唐村镇文化广场上,50多名群众身着礼生、乐生等传统汉服,在演礼人员的带领下,依宾客年龄资历依次敬酒,共同恢复“乡饮酒礼”盛事。 《礼记&midd

6月9日农历端午节上午,在邹城市唐村镇文化广场上,50多名群众身着礼生、乐生等传统汉服,在演礼人员的带领下,依宾客年龄资历依次敬酒,共同恢复“乡饮酒礼”盛事。

《礼记·乡饮酒义》记载,“乡饮酒之礼,六十者坐,五十者立侍,以听政役,所以明尊长也。” “乡饮酒礼”是一种饮酒的礼仪,在古代属于“嘉礼”的一种,融礼、乐、诗于一体,由谋、戒、宿、迎、献、乐宾、读律令等程序组成。通常由州县长官邀请当地乡贤、长者作为“乡饮宾”共同宴饮,以体现尊贤、敬老、礼让的美德。据史料记载,乡饮酒礼起源于上古氏族社会集体活动,成型与西周,子路曾向孔子请教过“乡饮酒礼”清道光23年废止此礼。

“这项传统礼仪名为饮酒,实为尚德崇礼,主要目的是推广尊贤敬老精神,”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主任、邹鲁礼乐团团长米怀志告诉记者,“乡饮酒礼是邹鲁礼乐团继释奠礼、婚礼、成人礼、开笔礼、乡射礼后挖掘的另一传统礼仪。”

参加本次仪式的唐村镇村民史然田告诉记者,“参与其中,才知道现在流行在民间的待客宴饮‘老规矩’,比方说主次座位、敬酒次序,都是从乡饮酒礼传承下来的。”

中国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乡贤是传播这些观念的主角。“我们在端午节恢复、推广乡饮酒礼,就是利用老百姓认可的传统节日,发动现代的‘乡贤’弘扬尊贤敬老、友善互助的社会风气,以期起到凝聚人心、稳定社会秩序的作用。”(张长青 王崇印)

[责任编辑:王得格]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