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和部队里的山东警察故事:抢破布的孩子有了中文名


来源:齐鲁网

中国第三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首次空步联合巡逻中遇到的利比里亚孩子。作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中的一员,王健担任战斗一分队教导员。小伊曼非常珍惜他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还向队员们学习中文,并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爱华。

原标题:维和部队里的山东警察故事②抢破布的穷孩子有了中文名

2015年6月19日,首次空步联合巡逻-(2)

中国第三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首次空步联合巡逻中遇到的利比里亚孩子。齐鲁网发由永怀摄

当地儿童向巡逻队员热情打招呼

当地儿童向巡逻队员热情地打招呼。齐鲁网发由永怀摄

童年-(11)

巡逻途中遇到的利比里亚儿童。齐鲁网发由永怀摄

编者按:

北京时间3月12日11时,由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顺利抵达济南遥墙机场,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

这一年来,他们在距离祖国13000多公里的地方,与埃博拉疫情斗争,与复杂多变的局势以及艰苦的生活条件抗衡,140名队员默默坚守,毫无怨言,他们用绝对的忠诚履行国际责任,展现大国担当。

先后出色完成“国家独立日”安保、要人警卫、物资护运、路线勘察等70余次重大勤务,独立开展日常巡逻300余次,并且与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开展联合巡逻勤务60余次,每组数字背后,都浸透着140名队员的心血与汗水,他们用绝对的忠诚不辱使命,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这是一支威武之师,国际舞台展露强军锋芒;这是一支英雄之师,雄关漫道洒满热血忠诚;这是一只和平之师,万里西非书写人间真爱。即日起,齐鲁网将陆续推出《和平之师》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系列专题报道,带您走近这支在万里西非维护和平的和平之师。

齐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张伟) “回国两月有余,维和的日子却依然历历在目。”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战斗一分队教导员王健,再次回想起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日子,他忘不了那些饱受战乱摧残的人们对和平无比期盼的眼神,更忘不了每次出勤途中遇到的那些衣衫褴褛向他们敬礼的孩子,还有那些赤脚光背在垃圾场里争抢垃圾的难民。

利比里亚,1847年建国,是非洲第一个黑人共和国,地处非洲西部,素有“非洲门户”之称。因为临近赤道,当地半年干旱、半年雨季,旱季酷热、雨季潮湿。过去曾经美丽而富饶,却因为经受了14年的战乱之苦,人民贫困,治安混乱,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作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中的一员,王健担任战斗一分队教导员。在利比里亚的一年时间里,他和战友们共同经历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经历。王健告诉记者,“防暴队有一项特殊的任务,就是倒垃圾。”

王健告诉齐鲁网记者,之所以对“倒垃圾”印象深刻,是因为他忘不了他第一次去倒垃圾的情形。

那也是王健第一次经历倒垃圾,王健向齐鲁网记者回忆说,当时倒垃圾的车队还未抵达,就远远看见大批民众从四面八方涌来,有赤脚光背的孩子,有怀抱婴儿的妇女,他们拼命追赶着垃圾车,甚至有的年轻人还试图爬车。

“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在垃圾堆里找到一些能用的东西。”王健介绍,利比里亚的民众生活贫苦,他们希望从垃圾里找到一些能用的东西。但是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垃圾必须焚烧。因此出勤小队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倒垃圾时控制好人群,防止意外发生。

“当时垃圾刚刚点上火,就看见一个孩子不顾一切冲进垃圾堆里捡一块破布。”王健担心孩子被烧伤,立马上前将他拉开。然而此时孩子却流下眼泪,用祈求的眼神望着王健,“求求你,求求你,我需要这块布,可以给我弟弟做衣服!”

王健的心瞬间被感动,“一个连自己都穿不上衣服的孩子,竟然有这样的想法和举动!”王健说,他当时特别佩服这个男孩。

于是,王健决定跟这个孩子去家里看看。后来王健才知道,这个孩子名叫伊曼,父亲刚刚患病去世,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刚出生的妹妹。“小伊曼和妈妈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想办法让他的弟弟妹妹怎么活下来。”

王健得知小伊曼家庭情况后,立即向队里请示,经领导同意,决定对伊曼进行救助。王健和队员们先后为伊曼家里送去大米、土豆以及日用品,还资助伊曼走进学堂。

小伊曼非常珍惜他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还向队员们学习中文,并给自己起了一个中国名字——爱华。

“金杯银杯,不如咱老百姓的口碑。”这句中国古谚在异国他乡的利比里亚同样适用。“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进驻利比里亚以后,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践行人道、博爱的价值观,利用勤务间隙走进当地学校、社区、村镇,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免费诊疗等活动,受到当地居民的热情欢迎。

“如今,只要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走在路上,无论成年人还是儿童,都会竖起拇指说‘ChinaGreat!’”来表达对中国维和警察的尊重和敬意,王健自豪地说。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