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次开展省管企业境外投资审计 8家纳入范围


来源:齐鲁网

近年来,山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省管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资产的规模与日俱增。此次审计重点关注境外投资规模、决策及实施情况,摸清企业境外投资规模、布局,境外投资项目背景及立项情况,审查投资决策、项目审批、投资资金来源、可行性研究、尽职调查、风险评估、投资协议和合同特殊条款等内容。

原标题:山东首次开展省管企业境外投资审计 关注投资经营等情况

齐鲁网5月30日讯(山东台记者 田进 通讯员 刘振锋)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启动省管企业境外投资绩效专项审计调查,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境外投资较多的省管企业,以及负有境外投资监管职责的国资、发展改革、商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单位被纳入审计范围,这是我省首次开展省管企业境外投资审计。

近年来,山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省管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资产的规模与日俱增。巨量境外国有资产处于审计真空之中,难保不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摸清情况、查出问题的同时,更重要在于推动完善相关体制机制,促进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地助力企业走出去。

此次纳入审计调查范围的包括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境外投资较多的省管企业,以及负有境外投资监管职责的国资、发展改革、商务、外汇管理等部门单位,通过审查境外投资项目审批登记、非货币资产投资的资产评估、产权登记、境外重大事项报告、经营管理和绩效评价、资金调度管控等关键环节,了解境外投资管理体制和监管情况,揭示因“多头政策、多头监管”导致投资底数不清、监管盲点等体制机制障碍。

此次审计重点关注境外投资规模、决策及实施情况,摸清企业境外投资规模、布局,境外投资项目背景及立项情况,审查投资决策、项目审批、投资资金来源、可行性研究、尽职调查、风险评估、投资协议和合同特殊条款等内容。审查有无逃避资金来源审查等审批环节,采取实物投资、人民币资金绕道注资、截留出口货款、境外收益再投资成立境外办事处、增加境外投资等问题;境外国有资产是否产权不清、未按规定进行产权登记,有无游离于监管之外国有资产,有无以个人名义持有国有股权未进行相关授权、登记,有无违反规定设立无限责任经济实体;境外投资建厂有无擅自变更投资计划、扩大建设规模或改变投资方向,项目严重超概算或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有无盲目决策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流失、为方便出国消费设立办事处和分公司等问题。

将重点关注境外投资经营绩效情况,通过对境外投资的各类公司、非公司类经济实体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管理、盈亏情况进行总体分析,对比分析境外境内公司盈利能力、融资成本、人工成本、投资报酬率等指标,关注投资预期目标实现、境外负债水平、汇兑损益和风险控制,以及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目标完成情况。重点审查利润分配,关注境外企业的收益留存,是否存在截留挪用应缴收益,减资、转股、清算等所得未按规定入账擅自留存境外等问题;对投资金额较大、长期没有经营收入的项目,将查明未开展业务原因,查清投资资金去向,是否存在大额资金长期闲置或被挪用。

此次审计还将关注境外投资(企业)环境和发展趋势,分析境外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产品竞争力、后续发展能力和发展瓶颈,发现调整组织机构、产能重新布局、产品转移、拓展销售渠道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新产品研发等企业为实现预期目标而采取的好做法措施。

[责任编辑:索冰冰]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