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轨道交通环线有新进展 地下段地质钻探开始


来源:齐鲁晚报

济南轨道交通环线有新进展啦!27日,环线纬十二路、经七路、商埠西三站三区间率先启动地质初步勘察,2.7公里共布了28个钻孔。

原标题:济南轨道交通环线有新进展 地下段地质钻探开始

济南轨道交通环线有新进展啦!27日,环线纬十二路、经七路、商埠西三站三区间率先启动地质初步勘察,2.7公里共布了28个钻孔。6月中旬,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将出具地质初勘报告,为线路的初步设计提供依据。环线的地质初步勘察一共分6个标段,济南市勘察设计研究院负责其中两个标段。

27日上午,齐鲁晚报记者在济南八里桥公交站点西侧看到,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地质钻探。一台钻机轰鸣着作业,地上排着一根根钻杆和岩芯管。随着岩芯管深入地下,1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通过水压把土样从岩芯管中一点点取出,随后用岩芯盒包起,这就形成一个土样。现场还有工作人员通过目测,记录岩土的颜色、状态等。

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勘察设计部总工商汝平说,目前做的地质勘察是环线的其中一个标段。环线工程按一段一场设置,他们负责的环线勘察二标段包括三站三区间,即八里桥至商埠区西站区间、商埠区西站、商埠区西站至经七路站区间、经七路站、经七路至纬十二路站区间、纬十二路站。车站及区间均为地下段。

“这三站三区间共2.7公里,根据勘察要求,共设置28个钻孔。”商汝平说,根据工作安排,工作人员会把当天取的岩土样带回院里的土工试验室,对岩土的物理特性、力学特性等做详细分析,根据工程安排,6月中旬他们根据相关研究出具初勘报告。

商汝平说,他们通过现场钻探、取土及室内土工实验等一系列工作,对轨道沿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进行定性或定量的分析评价,为线路设计提供详细的岩土工程参数,为泉水保泉工作提供地质评价,为轨道施工掘进提供工程技术研究,为轨道交通建设顺利进行提供基础性保障。

除了此次启动的二标段外,济南市勘察测绘研究院还将参与环线五标段的地质初勘,具体为水屯、历山北路、山大路、洪家楼、花园东路、华能路六站六区间,目前还在等设计图纸的完善,勘察启动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

“环线地质初勘后,就为线路的初步设计提供了科学的地质资料。”一名从事轨道交通建设的业内人士说,目前的研究可以提供土层的物理力学参数、地下水的情况,有了初勘报告,就可以进一步确定线路的走向、结构、开挖方式、施工方法等。也就是说,初勘结束后,目前环评阶段的站点、站位有可能会出现变化。地质初勘结束后还要进行详勘,这是一种确定性勘测,是在部分路段的图纸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的,详勘后形成的施工图将成为建设者的直接参考。详勘结束后,距离线路正式开工也就不远了。

根据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至2023)二次环评公示来看,济南市轨道交通环线沿线经过纬十二路、卧龙路、旅游路、CBD南北中轴线、花园路、历山路、标山南路、黄岗路。长度约36.5km,均为地下线。线路引导城市在环线上形成若干城市副中心,从而达到中枢的目的;主要贯穿天桥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连接了老城西部商埠区、济南南部居住区、济南中央商务区、洪楼片区、北湖新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

[责任编辑:刘媛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