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大学又添新途径!山东九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来源:齐鲁晚报

为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改革,25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高校要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测试或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确定入围学生名单。

考大学又添新途径!山东九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原标题:考大学又添新途径!山东九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为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模式改革,25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自2016年起,我省9所普通本科高校将组织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山大山师山财等均纳入试点

“我孩子自主招生可能考不上,能参加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吗?”自从我省公布了教育招生改革方案,不少家长开始关注起今年高考的最大热点——综合评价招生。

记者25日获悉,根据教育部要求,2016年确定我省省域内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另外,综合评价的招生计划要从试点高校在山东省的统招计划中安排,且不能超过山东省统招计划的20%,未完成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可转入当年学校统招计划招生。

6月上旬前完成报名,招生章程近日公布

谁可以报考综合素质评价招生,什么时候报考呢?

根据通知,已经通过我省今年夏季高考报名,并符合试点高校具体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同时,考生须按照要求分别参加夏季高考统一报名和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原则上4月底前完成,考虑今年的实际情况,可推迟到6月上旬前。

根据要求,试点高校要在报名前公布招生计划及报考条件、报名时间、录取标准等。也就是说,上述9校近日就将公布综合评价招生章程。

据了解,学生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经历、研究型学习情况和自主选修学分学习情况,将作为综合素质材料初审的重要内容和进入面试的必要条件。考生可根据本人情况和高校要求自主报考。

报名材料由高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进行审核,确定通过初审参加学校考核的入围人员名单。同等条件下,要向农村贫困家庭学生适当倾斜。

5人以上专家组进行素质测试

根据通知,通过初审的考生有资格参加试点高校组织的考核,考核方式包括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测试或面试。

根据要求,试点高校要实施素质测试或面试工作。素质测试或面试的内容、标准、形式和办法要按照培养目标和专业能力的要求制定。高校要遴选校内外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认真负责的专业人员,参加测试或面试的命题、考试、评卷等工作。

此外,要建立相关人员专家师资库,并根据各环节工作需要随机抽取形成专家组,每个专家组须由5人以上组成,素质测试或面试要严格实行回避制度。

试点高校要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测试或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确定入围学生名单。名单要在试点高校网站进行不少于7个工作日的公示。

在本科提前批填报志愿

入围的考生,将以怎样的方式进行录取呢?

据了解,高考成绩公布后,入围考生应在本科提前批次填报志愿,若同时获多个入围资格,只能填报一所高校。不填报或填报未入围试点高校的志愿,视为放弃该项招生资格,不影响其他志愿录取。

考生录取要看综合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占比由高校自行确定。

省招考院根据入围考生名单、考生志愿及该校投档控制分数线,分试点高校一次性全部投档,由试点高校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我省首次确定的二本线。

录取名单要分别在录取高校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进行公示,山大等中央部属高校还须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进行公示。综合评价招生已录取的学生,其他院校不再录取。

多省份高校已实行综合评价录取,面试前培训并不能带来高分

其实,从全国范围来看,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有部分省份开始试点综合评价录取方式。以湖南省为例,2007年中南大学就已经开始实行综合评价录取,在全国统一高考的基础上,自行组织报考该校且高考成绩达到资格线的考生,附加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作为录取依据。

2012年,广东的南方科技大学进行改革试点,随后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相继参与其中。试点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按6:3:1的比例参考学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录取。

从去年上海交大的面试现场来看,综合评价录取面试中,考官提出的问题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常见问题,让每位学生都有话可说,但会通过细节追问,考查学生在探求问题解决方案过程中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运用科学知识的能力和人文素质。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面试专家还表示,富有功利主义色彩的培训并不能带来所谓的“佳绩”,长期与学生打交道的一线教师考官对模式化的语言或技巧非常敏感。如果学生“培训”印迹明显,虽然不会扣分,但可能会遭到考官们声东击西的不断追问,反而会承受更多压力。

[责任编辑:曲美娜]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