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3名教师上岗8个月未领薪水 将对审批工作效能监察


来源:央广网

”  周至县教育局计财科的工作人员对华商报的记者称,审批手续太过复杂,导致去年新招录的教师工资没能及时发放。县政府办公室的这位工作人员说,周至县政府同时作出最新表态,本月先预支给每名教师8000元,所欠部分,在6月份全部发放完毕。

原标题:西安173名教师上岗8个月未领薪水将对审批工作效能监察

央广网西安5月22日消息(记者肖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称,西安周至县新招录的173名教师,从去年10月份上岗以来,至今没有领过工资,而县政府方面给出的原因是,工资手续的程序太复杂,导致新招录教师的工资迟迟不能发放到位。昨天下午,周至县政府给出最新回应:他们说本月先预支给每名教师8000元,所欠部分在6月份全部发放完毕,并且实现正常发放。政府部门欠薪七个多月,这工资手续究竟有多复杂?

“我还是那句话,先生的钱,和大夫的钱,不能欠,要么,等以后,没人教书,没有人看病了。”这是电视剧《心术》里面的一句台词,教师和医生的钱不能欠,他们一个治心,一个治身。但是,就在这两天,有西安市周至县的多名教师反映,去年,他们参加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至今上岗八个月,还没有领到过一分钱的工资。在周至县一个镇上的幼儿园执教的贾老师告诉记者,“我们考了173位,都有编制,去年我毕业就考了,10月份上的班,到现在工资条都没见到,差不多上了两个学期的班,这个学期又快到期末了,还是没有。5月初才办的工资卡。”

贾老师说,为了工资的事情,他们没少跟县里的政府部门交涉,但一直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而这173名教师中,大多都是出身农村,工作之后长期拿不到工资,也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负担。“他(县里)说迟早会给的,但是让我们慢慢等。就这样每次都说等等等,等了9个月了还没等来。给教育局打电话,把我们推到人社局,然后人社局又推到财政局,一个推一个,没有任何结果。都不好意思要,他们一说给,我就说还有,要么就是问同学借。大部分都是农村出来的,真的是被逼得没办法。”

周至县教育局计财科的工作人员对华商报的记者称,审批手续太过复杂,导致去年新招录的教师工资没能及时发放。这位工作人员说,2015年通过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在9月和10月共有173名年轻老师在该县一些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上岗,老师报到后,县上相关部门要为每人依次办好五份文件资料,然后,县教育局向财政局申领县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审批表,由老师个人填写后返回县教育局审核,如果其中一个人填写有问题就得全部停下等其返工。这个审批表审核后上报县财政局,等财政局审核批准后,再经主管县长签字后方算完成。对此,新招录的教师们有自己的看法。

贾老师提出质疑,工资相关部门审批正常,但是他们是西安市统一招的,分到周至来了,其它十区两县都发了,只有周至没发。

昨天下午,周至县政府承认,确有欠薪事件发生。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2015年,周至县共新招聘教师173人。当年10月份将新招聘教师分配到岗,并按照《周至县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为173名新任教师办理工资手续。按工资审批程序,新招聘教师从报到上岗到领取工资,需教育、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逐级审核,逐人逐项审核把关,目前,已进入最后的财政审批阶段。

县政府办公室的这位工作人员说,周至县政府同时作出最新表态,本月先预支给每名教师8000元,所欠部分,在6月份全部发放完毕。并由监察部门负责,对涉及新任教师工资发放审批部门工作办理情况进行效能监察,调查是否存在办理迟缓、效率低下等问题。

拖欠的工资,好补;但着了凉的心,恐怕很难暖得起来。有教师吐槽,“像这样根本留不住人,好多人都想走。因为工资低,还压着不发,你说换成你你会待吗?反正觉得挺心凉的,你看上面都说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什么的,但实际上,我们连基本工资都领不到。”

《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办法》,是预防此前频发“吃空饷”事件的制度性规定。但治理流程,如果成了制约这些刚刚步入社会的教师们维持日常生活的决定性因素,这样的制度是不是可以考虑有所变通呢?

[责任编辑:藏亚楠]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