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密剪纸 剪刀剪出年俗来


来源:新华网

高度密纸历史悠久,人文渊源。境内已发现的文化遗址有二十余处。高密在春秋时期曾称夷维,秦、汉时为高密,历朝因之至今。

原标题:高密剪纸

高度密纸历史悠久,人文渊源。境内已发现的文化遗址有二十余处。高密在春秋时期曾称夷维,秦、汉时为高密,历朝因之至今。

春秋时期齐国名相晏婴(公元前-公元前500年),东汉经学大师郑玄(公元127-200年),清代名臣、书法大家刘墉(公元1719-1804),都是高密人。如今在峡山水库岸畔,尚有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公(玄)祠”。 高密历史文化遗存深厚,民间艺术丰富。可是古籍上对民间艺术的记述甚少。如以扑灰年画、剪纸和泥塑来说,已有数百年历史,而在康熙四十九年(1710)、乾隆十九年(1754)、光绪二十二年(1876)三种刻本《高密县志》上,均未提及。这反映了当时撰写县志的达官乡绅,文人墨客们对人民创造的民间艺术的轻视。民间艺术也只有在人民当家作主的今天,才得以弘扬。剪纸,也是高密的一种突出的民间艺术品。剪纸、剪纸,剪的是纸.

纸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早在西汉时期(公元前206-公元24年)就已有纸。我国人民勤劳智慧,早就创造了剪纸艺术。1959年新疆吐鲁番高昌遗址出土了北朝时期(公元386-581年)的五幅团花图案剪纸,其中有《对马》和《对猴》各一幅,这是现存的最古老的剪纸宝物。千百年来,剪纸艺术遍及了全国大地。

高密剪纸起源何时,虽已不可考,可是它有它自己的美。高密的妇女们以淳朴的审美情趣,用一把剪刀自由驰骋,随意游戈,剪出了她们心里的花。在五谷庄稼、生肖胖娃、猪马牛羊、鸡犬鹅鸭、牡丹鸳鸯、白蛇西厢等等作品,寄托了作者和人们的美好愿望。她们用阴剪和阳剪手法,巧用黑块和细线,善使锯齿纹和光滑面,有定规而不拘束,剪出了粗狂而精巧,简约而不单调,生动又传神的艺术效果。剪纸出自农家,剪纸常伴农家,说要就有,说来就来。平日里,一有寿诞添丁,婚嫁喜庆,有了剪纸,喜气洋洋。

一到逢年过节,更是农家剪纸巧手们大显身手的日子。那时节,农家的门楣上、窗户上、衣柜上、箱子上、炕(床)头上、顶棚上、碗橱上、礼食上、农具上到处都是剪纸,剪纸之花开遍了农村家家户户,呈现出一派农家无处不飞花的景象。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高密剪纸 剪纸艺术 扑灰年画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