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油旋 留住济南老味道


来源:中国网

说起油旋,几乎每一个济南人都再亲切不过了。一碗甜沫,配上两个热腾腾的油旋,曾经是不少老济南最得意的“早点”。

原标题:老济南特色名小吃:油旋

说起油旋,几乎每一个济南人都再亲切不过了。一碗甜沫,配上两个热腾腾的油旋,曾经是不少老济南最得意的“早点”。

油旋和甜沫

油旋外皮酥脆,内瓤柔嫩,葱香透鼻,因外形似螺旋,表面油润金黄,故此得名。济南人吃油旋多是趁热吃,如若配上一碗鸡丝馄饨,可谓物美价廉,妙不可言的组合。油旋有圆形和椭圆形两种。更有精细者,在油旋成熟后捅一空洞,磕入一个鸡蛋,再入炉烘烤一会,鸡蛋与油旋成为一体,食之更美。

油旋

说起油旋如何传入济南,说法不一。有人说,清道光时,城里的凤集楼开始经营油旋,但说得最多的是由齐河徐氏三兄弟传来。相传油旋是清朝时期的徐氏三兄弟(今齐河县)去南方闯荡时在南京学来的,油旋在南方的口味是甜的,徐氏兄弟来济南后依据北方人的饮食特点将油旋的口味改成咸香味,一直传承至今。

制作油旋

油旋的做法看似简单,实则不易,8道工序“步步精心”,60层酥皮缺一不可。和面、擀皮儿、打油、撒盐、涂猪油葱花、抻面、烤制、用拇指摁出旋涡,一个完整的油旋就出炉了。这些工序都有讲究,和面要软,七成面三成水;擀皮儿要薄至透明;打在面皮上的油必须是上好的花生油;撒盐要均匀;猪油葱花不能偷工减料,因为猪油是为了起酥,葱花是为了出香;抻面这个环节最重要,把长长的面皮儿一点点卷起来,是为了出旋儿,这个环节讲究手劲,太使劲面会断,劲儿不够卷出来的旋儿很厚;一个生油旋做成后,放进烤炉烤至两面金黄,不能焦;最后一道工序是用大拇指在油旋中间摁出旋儿,让热气慢慢散出来,才能里嫩外酥。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济南 特产 油旋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