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23所大学上过中纪委通报名单 山东3所大学上榜


来源:齐鲁网

5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勇和张培营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3人分别为,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翁善波、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及临沂大学副校长李富山。

原标题:全国23所大学上过中纪委通报名单3所大学两次“上榜”

全国23所大学上过中纪委通报名单山东有三所

全国23所大学上过中纪委通报名单山东有三所

5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勇和张培营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记者以“大学”为关键词搜索发现,自2013年9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以来,至今至少已有29名大学校领导违纪被查。

聊城大学

聊城大学

半数高校腐败涉贪污受贿

记者以“大学”为关键词,在中纪委官网上搜索发现,自2013年9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至今,至少已有23所大学的36人因涉嫌违纪被查,其中28名任党委书记、校长或副校长等领导职务。

36人中,24人公布了具体的违纪违法情形,以及具体查处结果。其中,12人次被指“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或违规收受巨额财物”。

2015年12月7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担任湖南医科大学副校长、中南大学副校长的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药品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受贿犯罪。决定对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给予行政开除。

对胡铁辉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4年11月4日,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凤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经查,丁凤云在担任临沭县委书记、临沂市委宣传部长、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收受贿赂。决定给予丁凤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人退休后被查3人被指“与他人通奸”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了具体查处结果的24人中,有3人被“取消退休待遇,移送司法”。也就是说,这3位大学领导是在其退休之后被纪委查处的。

这3人分别为,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翁善波、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及临沂大学副校长李富山。

翁善波被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款,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李平的违纪违法情节为“未如实向组织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李富山则是“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贪污公款”。

此外,3位前任大学领导被指“与他人通奸”,这三人分别是,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庆成和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同文。

根据通报,这3人被均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

记者还注意到,共有3人被指“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这三人分别是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兰雨和南方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平。

三所大学两次“上榜”

记者梳理发现,在被通报的23所大学中,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成都中医药大学这三所大学均两次“上榜”。

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任建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系统在很早之前就成为行风建设的重点部门,长期以来,人们对于教育系统的违纪腐败问题也非常关注。近期高校系统发生各种腐败问题,甚至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腐败窝案。招生制度设计不合理和官办学校腐败约束力弱正是导致腐败的温床。

任建明介绍说,从违纪腐败内容来讲,高校领导腐败有跟教育相关的,如招生;也有跟教育无关的,如校内基建工程。

“如果把教育系统看做一个产业,那我们的产品是培养人。若教育系统出现腐败问题,自然也会污染学生。”任建明说,中纪委多次强调,面对腐败要零容忍、全覆盖,但在现实中,我们与真正的零容忍还有一定的差距。对于教育系统而言,应该树立一个更高的廉洁标准,长期坚持。

(据法制晚报综合整理)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大学 上榜 中纪委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