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震有多远?山东近4个月发生1级以上自然地震56次


来源:齐鲁网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山东省全年累计发生显著性有感地震事件有21次,2016年1~4月,山东及附近地区共发生1.0级以上自然地震(构造地震)高达56次。山东境内及邻区发生1.0级以上非构造地震(含矿震、塌陷、爆破等)8次,最大为3月27日平邑3.1级塌陷地震,共造成59户民房不同程度受损,无人员伤亡。

原标题:地震离我们有多远?山东近4个月发生1级以上自然地震56次

齐鲁网济南5月4日讯(记者满倩)作为山东人,你是不是觉得地震离自己很遥远?5月4日下午,山东省地震局召开“防震减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山东省全年累计发生显著性有感地震事件有21次,2016年1~4月,山东及附近地区共发生1.0级以上自然地震(构造地震)高达56次。

2015年山东全年累计发生显著性有感地震21次

据介绍,2015年山东省及近海地区的地震活动频次和能量释放仍处于较高水平。山东内陆及近海地区共发生1.0级以上自然地震(构造地震)241次,其中3.0-3.9级地震9次,4.0-4.9级地震1次,陆地最大地震为5月22日乳山4.6级地震(该地震也为大华北地区2015年度最大地震事件),海域最大地震为8月6日南黄海3.8级地震。山东省境内及邻区发生1.0级以上非构造地震(含矿震、塌陷、爆破等)33次,最大为12月25日平邑3.5级。

山东全年累计发生显著性有感地震事件21次,大部分发生在胶东半岛地区及南黄海附近,最大为5月22日乳山4.6级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乳山市白沙滩镇5间老旧房屋的屋顶塌落,一般受损房屋97间,建筑物破坏没有直接导致人员伤亡,有个别中老年群众因避险不当受伤。12月25日平邑3.5级矿震塌方,造成了一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016年1—4月山东及附近发生1.0级以上自然地震56次

根据通报,自2016年1月-4月,山东及附近地区共发生1.0级以上自然地震(构造地震)56次,其中1.0~1.9级地震42次,2.0~2.9级地震10次,3.0~3.9级地震4次。最大地震为1月20日河南范县3.3级地震,山东省内陆最大地震为1月8日临沭3.0级地震,邻海最大地震为4月2日黄海3.1级地震。

山东及附近地区地震多发生在胶东半岛及其两侧海域,聊考带和沂沭带地区;鲁西北和鲁中地区地震活动相对较弱;乳山震群持续发展,日频次相对去年有所降低。

山东境内及邻区发生1.0级以上非构造地震(含矿震、塌陷、爆破等)8次,最大为3月27日平邑3.1级塌陷地震,共造成59户民房不同程度受损,无人员伤亡。相比2015年12.25塌陷地震,该次塌陷地震能量释放较小。

近期全球地震多发菲律宾海板块向西俯冲运动增强

今年3月份和4月份,全球7级地震多发,在近1个半月的时间内先后发生了3月2日苏门答腊7.8级、4月10日阿富汗7.1级、4月13日缅甸的7.2级、4月16日日本九州的7.3级、4月17日厄瓜多尔7.5级等5次7级以上地震,特别4月10日至17日的8天之内连续发生了4次7级以上地震。

从频次上看,已经超过了1900年以来全球平均每年发生18次7级以上地震的频次。这些7级地震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地震带的东西两端及环太平洋地震带。

这些地震活动发生以来,引发了媒体和社会公众广泛的关注。地震部门组织专家分析研究认为:就这种活动的态势以往也曾经出现过,据统计,自1900年以来这种在8天之内发生4次7级以上地震的情况曾经出现过37次,其中只有3次在这种状况出现之后的3个月内中国大陆发生有7级以上地震,从这个关系上来看,当前这种强震连发的态势对中国大陆的地震形势没有明确的短期预测意义。

同时也要看到,发生在中国大陆周边的这些地震活动确实表征着构造运动还是比较强烈的,也表征着中国大陆内部的应力积累在增强,也会对未来的地震活动形势造成影响。

4月16日发生在日本九州的7.3级地震,以及去年11月份发生在东海的7.2级地震,这一组地震的发生表明菲律宾海板块向西俯冲运动的作用在增强。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塌陷地震 地震活动 构造地震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