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半岛国家创新示范区获批 6市试点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5月4日讯日前,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威海高新区:依托国家先进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创新载体,培育壮大涉海新材料产业集群。

原标题:山东半岛国家创新示范区获批 做好蓝色经济大文章

齐鲁网5月4日讯  日前,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科技厅厅长刘为民、省财政厅副厅长窦玉明等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记者了解,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是全国唯一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为战略定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打造“四区一中心”,即构建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经济转型升级样板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和双向融入“一带一路”试验区。

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以高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产业聚焦1+X计划。

以蓝色经济为主线,立足示范区战略定位和各高新区产业特色,明确各高新区先行先试的重点方向和聚集发展的“名片”产业:

济南高新区:依托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信息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存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载体,集中打造面向深海数据传输、海洋卫星通讯、环境协同观测等领域的新兴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涉海领域开放式创新平台构建方面的试点示范。

青岛高新区:依托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等涉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聚集国内外涉海科技资源,培育面向海洋科技创新的科技服务产业,打造海洋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区域试点和海洋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

淄博高新区:依托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构建先进陶瓷、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产业载体和新型研发组织,集中打造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壮大新材料特别是海洋新材料产业。重点开展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和新型研发组织建设的试点示范。

潍坊高新区:依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装备制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动力机械产业和电声器件产业基地,培育壮大面向蓝色经济的光电和动力机械产业集群。重点开展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和科技金融结合方面的试点示范。

烟台高新区:依托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烟台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等创新组织和转化基地,集中打造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点开展海洋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组织方式创新方面的试点示范。

威海高新区:依托国家先进复合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创新载体,培育壮大涉海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开展涉海军民融合及校企地创新发展方面的试点示范。

到2020年,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自主创新能力将显著提升。届时,将建设10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公共技术创新平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以上,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培育形成10个规模分别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主导产业。每年新增科技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的比重达到25%以上。

2016年预算中,省财政安排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用于支持示范区内科技创新中心、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等。下一步山东将制定实施细则,推动国家示范区“6+4”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实施。

解读齐鲁热点、呈现焦点事件、更多原创趣评,尽在官方微信凤观齐鲁。邀您扫码一阅。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电声器件 国家半导体 国家实验室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