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价药缺货”呼吁政策救命


来源:新京报

据报道,四川44岁的赵碧珍患心脏病,因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缺货,已住院半月却迟迟未能动手术。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此次低价“救心药”的缺失,不过是逼仄现实的缩影罢了。“低价药”缺货,或“高价药一降价就死”,背后的原因是一样的。

原标题:“低价药缺货”呼吁政策救命

来论

据报道,四川44岁的赵碧珍患心脏病,因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缺货,已住院半月却迟迟未能动手术。据悉,鱼精蛋白全国性缺货并非首次。5年前也曾经出现过。业内人士称,此次或是药品生产企业涨价的前兆。

这些年在医药行业,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降价死或低价死。而与之对应的则是,国内“廉价药”奇缺无比。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此次低价“救心药”的缺失,不过是逼仄现实的缩影罢了。

“低价药”缺货,或“高价药一降价就死”,背后的原因是一样的。对医药企业来说,逐利是他们的本性;对医生来说,在以药养医的境况下,使用高价药能获得更多薪水;但对患者而言,影响则非常大,毕竟,这关系到健康乃至生命。

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落实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提出全面构建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药品采购将分五类进行,引入谈判机制降低药价,但是对于常用低价药不议价。在很多人看来,这份《通知》最大的价值,就在于通过市场适度调整药品的价格,同时政府用行政手段保障供应。可惜的是,低价药并不在列。

因而,“低价救命药缺货”呼吁政策“救命”。除了要破除“以药养医”,还应从定价机制、医保制度、招标采购、税收制度、审评审批等多方面给予“低价药”、“廉价药”生产企业以政策倾斜,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唯此,才能形成必要的良性循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龙敏飞(职员)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救命 通知 鱼精蛋白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