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开体制内学校的自由老师还算“老师”吗?


来源:解放日报

“五一”小长假,是不少自由老师抓紧上课的好机会。有些家教APP把关严格,要求在线老师先递交教师资格证书、相关教学经历证明等,采用“线上预约、线下授课”。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学生在选择自由老师时,还需睁大眼睛,加强识别,避免学生在学业上走弯道,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

原标题:离开体制内学校的自由老师还算“老师”吗?

“五一”小长假,是不少自由老师抓紧上课的好机会。短短几天,部分自由老师基本不休息,排满了课程。一堂课将近500元,小长假收入少则数千元,多至上万元。随着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全面推开,老师不再手握终身制的铁饭碗。那么,离开体制内学校的自由老师,还算“老师”吗?

自由老师缺乏准入门槛要求

“五一”小长假,小黄老师的数学培训课排得满满的。小黄以前在当地公办学校做老师,来上海后成了自由老师,主要教初中数学和小学奥数。“之前在培训机构做过,也在民办学校代过课,并不缺生源。现在靠租借时钟教室给学生补习,主要集中在晚上和双休日。”小黄坦言,之所以当自由老师,是因为喜爱自由的工作方式和时间。家人以前都是数学老师,经常一起讨论数学题。他很享受这份自由的工作,收入每月可达3万元左右。

在上海,有这样一批自由老师,他们之前有过教学经验,更倾向灵活的授课时间,因为授课有一定专业性,深受学生喜欢,活跃于线上或线下课堂。自由老师的授课场地,除了租借补习教室,还可以通过网络授课。记者调查发现,网络授课形式多样,监管各不相同。

有些家教APP把关严格,要求在线老师先递交教师资格证书、相关教学经历证明等,采用“线上预约、线下授课”。家教APP“轻轻家教”教师社群有关人士说,对教师有严格准入资质,不仅需要注册,提供教师资格证,后续还要经过面试试讲,方可接单。互联网教育企业沪江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申请在线开课先由负责教研的人员评估是否适合开课,经过教案沟通后,才能正式开课。但在现实中,也不乏一些鱼龙混杂的在线教育网络,对准入门槛没有严格要求。

某方面有经验可成自由老师?

29岁的约翰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在上海有两份工作。白天,他是对外贸易公司职员;周六整天和非周二所有工作日晚上,他转身成为颇受家长欢迎的英语口语老师。“我们知道约翰并没有教师资格证,不过从朋友那听说他上课效果不错,孩子们很喜欢。”家住世纪公园附近的张先生说,女儿今年读幼儿园大班,通过邻居介绍请来约翰。约翰的上课价格是300元一小时,一次课设置时间为1个半小时,即450元,采用国外儿童启蒙英语教材。

大部分自由老师,特别是从事学科教育的老师,往往之前有过一定的体制内教学经验。有些语言培训机构的老师,对某种语言很有天赋,对语言考试富有应试经验,在业余时间转身成为热门的自由老师。有人疑惑:中小学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将作为一项教师管理制度,未来随着教师资格试点工作开展,个别不符合要求的老师将被“请”出去,让教师队伍有很好的“源头活水”。脱离教育机构和教研体系的自由老师,还能称得上“老师”吗?

“在线教育领域的老师,只要在某一方面比其他人具备更丰富的经验,就可以成为老师。”在一位互联网教育业内人士看来,网络本身接受市场竞争的考验,没有竞争力的老师,缺少学生人数,自然被淘汰。

自由老师必须要有一定资质

不少体制内的老师认为,当自由老师其实挑战很大,压力更大。在天山中学校长潘敬芳看来,互联网教育可以从学生“学”的角度,增加个性化教育,鼓励更多学生通过网络学习掌握新型的学习方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未来的教育肯定是多元发展。自由老师的教学需要接受市场考验,遵循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在没有严格的准入门槛下,自由老师群体中,除了一部分是真正追求教育理想的,也可能鱼龙混杂,不乏单纯逐利者。青少年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首先要“育人”,相关部门应尽早出台有关规则,加强对自由老师资质门槛的规范及科学指导,避免假借自由老师的名义非法行教。

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学生在选择自由老师时,还需睁大眼睛,加强识别,避免学生在学业上走弯道,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老师 小学奥数 学科教育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