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营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个 其中省级示范单位56家


来源:齐鲁网

东营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形成了包括农、林、牧、渔在内的完整产业体系,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

原标题:东营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个 省级示范单位56家

东营齐鲁网5月3日讯(东营电台 左振平)东营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形成了包括农、林、牧、渔在内的完整产业体系,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业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全市旅游业新的增长点。目前,东营区胜利街道王营村等20家单位及个人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单位56家、省级乡村旅游点117家。

东营市委托知名策划公司编制修订了《东营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对全市乡村旅游资源现状、产业格局以及未来的发展定位等做了专题研究,对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做出了指导性规划。完成了《东营市环城市游憩带专项规划》编制,整合南二路沿线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规划发展南二路休闲游憩带。在以上两个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按照“三带七小镇”格局打造,促进全市乡村旅游业科学、有序发展。

东营市重视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全市重点旅游项目通过国家旅游项目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入选项目库是对旅游项目进行政策、资金支持的条件之一。为支持乡村旅游业发展,市旅游局将乡村旅游项目优先纳入项目库。目前,全市共有25个重点旅游项目,其中乡村旅游项目10个,蓝海逸园项目、龙居森林旅游度假区、上农休闲旅游区等都已具有一定规模和游客认知度;黄河口房车露营公园、孤岛军马场马术俱乐部、春和景明乡村旅游示范园等新业态乡村旅游项目,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依托各县区优势旅游资源,推出乡村旅游“十朵金花”旅游产品,东营区以现代化观光农业观光园“蓝海逸园”为代表,河口区以原生态万亩槐林“绿野仙踪”为代表,广饶县以体验性、文化性的高品质乡村旅游项目“兵家武圣”“瀚海渔家”为代表,垦利县以亲近农家、立足新农村建设的“万尔庄园”为代表,利津县以展现黄河沿岸美景美食的“滨河人家”为代表。“十朵金花”是十三五期间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通过典型带动提升全市乡村旅游业品质和档次。

为加快全市乡村旅游更好、更快的发展,东营市从政策到资金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根据市政府印发的《东营市旅游景区若干奖励政策》,对新评定的省级乡村旅游单位以及乡村旅游项目给予奖励资金扶持,用以支持乡村旅游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近几年,先后开展“改厕改厨”、更新标识系统、“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完善工作。“改厕改厨”完成两批266户农家乐的“改厨改厕”工作,共落实市级扶持资金133万元;更新全市旅游标识系统,增加全市重要乡村旅游点的内容,加大乡村旅游点的市场推广力度,提高乡村旅游点的交通可达性;自去年开始“厕所革命”工作,将工作重点放在乡村旅游点厕所以及旅游特色村、旅游扶贫村户厕改造上,此项工作将于今年底完成,将整体改善乡村旅游业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东营市旅游局”微信公众平台、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乡村旅游景点信息、活动信息等内容,扩大乡村旅游点知名度。节庆活动为乡村旅游点凝聚了人气。大王、丁庄等乡镇推出草莓采摘活动,黄河口镇万尔村蔬菜采摘吸引市民游客走进农家,体验农事活动乐趣,游客接待量日趋攀升。

[责任编辑:孙凯]

标签:乡村旅游 旅游项目 旅游扶贫 东营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