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PI和PPI给市场压惊:滞胀警报解除 经济要回暖?


来源:上海证券报

预期的通胀并没有出现,11日A股以涨相迎。

原标题:CPI和PPI给市场压惊:滞胀警报解除

预期的通胀并没有出现,11日A股以涨相迎。

近期,“通胀”、“滞胀”之声不绝于耳,但11日出炉的3月份C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低于预期;PPI同比降幅连续三个月收窄,环比则出现近27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这表明,当前通胀温和,经济企稳态势逐步确立,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3月份以来,食品价格猛涨,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达35.8%,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市场开始担忧通胀卷土重来。

但事实是,3月CPI并未如此前市场普遍预期般继续反弹。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上个月持平。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蔬菜价格将从4月开始逐步回落,猪价继续上涨空间也有限。随着去年基数效应逐步显现,预计CPI同比增速将从4月份开始逐步下行,年内通胀将见顶于3、4月份。”

在CPI数据发布的当天,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齐齐发声称今后一段时间生猪价格可能高位趋稳,但上涨空间有限。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但不会出现暴涨,四季度随着市场供给增加,价格会趋稳。”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今年通胀仍会维持温和态势。

“剔除了食品能源的核心CPI仅有1.5%,还是比较低的,这意味着CPI没有大幅上升的基础,不可能突破3%。”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说。

专家称,没有通胀之虞的经济有了更多政策发力的空间。

“通胀”无忧,“滞胀”亦不足为虑。因为,3月份诸多经济数据均表明经济呈现回暖迹象,最新的证据就是明显改善的PPI。

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下降4.3%,已经连续49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比上个月缩小0.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收窄。同期PPI环比上涨0.5%,为近27个月首次正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PPI从年初开始降幅不断收窄,反映“基本上中国经济正在从底部开始有向上拱的苗头了”。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PPI数据改善一方面与最近国际油价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有关,但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年初以来政府对包括房地产行业以及基建等相关行业的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在客观上刺激了企业补库存的需求。

刘学智则表示,未来大量新项目落地、推进“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交通、水利、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等项目建设,有助于提振需求并带动工业产品价格趋稳。

除了PPI外,稍早发布的多项数据都表明工业经济出现明显回暖。比如,月初公布的3月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均出现回升,而机构普遍预测,将于本周五公布的3月工业生产增速也将回升至6%左右。

在徐高看来,经济企稳态势正在逐步确立,今年将成为中国经济由“L”型下滑阶段进入平稳阶段的重要拐点

[责任编辑:谷晓丹]

标签:通胀 滞胀 PPI CPI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