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县大班额比达90% 张志勇:推进解决城镇大班额


来源:齐鲁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就城镇教育资源配置、大班额、义务教育等问题与观众、网民进行互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志勇:推动城镇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大班额

1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就城镇教育资源配置、大班额、义务教育等问题与观众、网民进行互动。

2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

齐鲁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孔冠军 张雯婷)  由于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加之城镇化推动大量随迁子女涌入城镇学校,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就城镇教育资源配置、大班额、义务教育等问题与观众、网民进行互动。

“过去我们一直关注农村,觉得农村是薄弱的,所以农村在教育公平的保障,在教学投入和办学条件上都加大了投入力度。但是大家没有看到另一个趋势,随着城镇化不断加快,在人口转移的过程当中,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开始凸显。”作为山东教育领域的“父母官”,张志勇一直关注着这一问题。他认为,城镇和农村教育资源配置现在已经发生了倒转,过去农村教育是“大头”。2011年之后,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出现拐点,城镇容纳的学生总量开始超过农村,所以,随着城镇化不断加快,在人口转移的过程当中,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开始凸显。在城镇时间和空间领域里,如果学校建设跟不上的话,必然出现用现有的学校装新的适龄儿童,很多学校就会出现大班额,这就出现城镇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

在张志勇看来,二孩政策的放开也加剧城镇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新增的人口在3年之后就要上幼儿园,6年之后就要上小学,学位在哪里?学校怎么办?张志勇说,解决城镇教育资源短缺问题,迫在眉睫。

统计显示,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共有班级27.6万个左右,其中大班额约占11万个,超过40%;超大班额2万多个,约占9%左右。城镇大班额占到全省大班额总数的81%,全省17个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大班额问题,有11个市存在超大班额问题,有的县(市、区)大班额比例高达90%,有的学校一个班超过百人,最大的班额达117人。这些现象,不仅违背教育规律,损害教育公平,还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造成了负面影响。

2015年9月6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确定至2017年底,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张志勇介绍,2015-2017年,全省共规划建设中小学2963所,规划投入资金1220亿元。省财政安排20亿元以上,用于奖补各地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去年已下达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一半任务,投入476.02亿元,新建、改扩建1500所学校。

“十三五期间,山东的教育将会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制度环境方面、乡村教师问题、薄弱学校改造、城镇大班额、立德树人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体制机制、保障教育均衡发展、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方面,随着相关举措的实施和工作力度的加强,山东的教育会在更高质量和更加公平的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老百姓会对教育的满意度和教育的获得感越来越好。”张志勇说。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大班额 教育资源短缺 教育均衡发展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