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政府兜底注重民生 马桶盖惊动省部高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生是重大社会议题,关系到百姓幸福指数与社会稳定。无论是养老金、留守儿童、慈善法审议、中国制造品质等一系列民生发展议题,都考验着政府兜底能力。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就特困人群精准帮扶、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黄洁夫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韩海丹摄

原标题:港媒:政府兜底注重民生马桶盖惊动省部高官

中新网3月10日电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时,两会关注民生话题备受关注。香港媒体关注称,民生是重大社会议题,关系到百姓幸福指数与社会稳定。无论是养老金、留守儿童、慈善法审议、中国制造品质等一系列民生发展议题,都考验着政府兜底能力。

养老金涨幅6.5%恰当

政府预算报告提出养老金将上涨6.5%左右,12年来增幅首次低于10%。对此,香港《文汇报》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在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养老金调整水平是由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支付能力等五大因素决定的。

“所有这些因素集合起来作一个调整待遇的方案,我认为取6.5%左右还是恰当的。”胡晓义说。

关爱留守儿童政府担重责

《文汇报》另一篇文章称,春节过后,网上流传这样一张图片,7岁的小男孩在和即将离乡的母亲分开时哭喊“不要对我这样”。小小年纪便要和父母长期分离,是当下中国农村6100万留守儿童的真实缩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表示,留守儿童在教育、情感、心理等方面均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他建议,从强化政府责任、加强教师培训等多方面确保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不出问题。

刘长铭说,“留守儿童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父母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所以我们应该关注他们孩子的教育问题。”

农村儿童是未来人才

刘长铭认为,只要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给予足够的关注,他们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人才。无数事实证明,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农村孩子,将来完全可以成长为技术人员、工程师、科学家、教授,甚至院士、诺贝尔奖得主。他表示,农村孩子是人力资源有待开发的富矿,要根据需求,为他们提供优秀的师资、与父母有效沟通的渠道和生活精神上的关注。

该报道称,在今年两会上,还有多位代表委员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发声。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提议,各地应为留守儿童设立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则建议,劳动力流入地政府尽可能放宽对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进入幼儿园的限制,降低门坎,让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将14岁以下的孩子能够带在身边就学和生活。

针对留守儿童教育中的父母缺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大学副校长高岭建议开发建设留守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信息交互、情感交流、家校师生的互通。对于贫困边远地区,在扶贫资金中保障网络接入的资金投入,确保各类信息平台畅通,为留守儿童和父母、学校之间架起信息通道,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慈善法营造社会向善氛围

香港《明报》10日报道称,在《慈善法》(草案)中,并未界定何为“国家安全”。但是,在张德江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去年通过并实施的《国家安全法》,“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科学界定国家安全的内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称,由全国人大大会审议通过的法律都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法律,如《立法法》、《物权法》等。然而,《慈善法》并非基础法律。“这是一次破例”。

“《慈善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大会审议,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的社会需要营造一种向善的氛围。”

马桶盖惊动省部高官

《大公报》10日刊文称,马桶盖惊动了越来越多的省部级高官。去年中国游客买断日本马桶盖的新闻,引发了舆论的持续关注,也反衬出一些中国产品的质量窘境。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9日在列席人大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商品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是不争的事实。质检总局将抓住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产品,比如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等打一场质量攻坚战。

谈到中国人为什么到国外去买马桶盖,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说,江苏制造业很大的问题是当初乡镇企业的制造本身装备条件差,产品落后。未来设备、设计提升,适应市场,就能创造出紧俏的商品。

杭州市长张鸿铭则表示,有需求说明产品有市场,经过调查,消费者抢购的马桶盖确实是在杭州生产和设计的。虽然我们能生产、有市场,但是两个核心问题:一是执行日本标准,二是品牌是日本的,使得我们的消费者不得不去日本抢购。未来要从设计、标准、制造、质量、品牌、服务等各方面入手,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留守儿童 马桶盖 港媒 高官 民生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