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江涛:两会时节盼“好雨” 当春发生待收获


来源:齐鲁网

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原标题:梁江涛:两会时节盼“好雨”,当春发生待收获

【2016全国两会·两会评论】两会时节盼“好雨”,当春发生待收获

作者:梁江涛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将成为今年两会热词。(3月1日中国经济网)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凝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日前,人民日报推出今年两会八大看点,分别为“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慈善法修改、司法体制改革、绿色发展、制度反腐。

风声雨声改革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上心。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亟须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定必胜信念,继续保持苦干实干。媒体前瞻的“八大看点”都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作为普通百姓,关注两会,既希望国家越来越好,越来越富强繁荣,兴旺发达,社会公平公正,和谐安宁,又期待每一位公民都能安居乐业,都能从劳动与奉献中获得回报,都能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都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期待看病不再难不再贵。中国社科院《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中认为,新医改须重开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机构改革两张“处方”,以尽快突破“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境。笔者认为政府要在深化医改做到“五多”,多种形式办医,激励个人行医,推行家庭医生;多建公共医院,均衡医疗资源;多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多生产平价药、廉价药;多引入互联网+医疗模式,让小地方也能看“大医生”。上海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实施“家庭医生制”,实行分级诊疗,建立“社区首诊、有序转诊”的合理就医秩序。这一做法大大利于民众就医,应向全国推广。

期待改革发力破解老龄化难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孙中山说过:“执政者就是民众的保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不仅是政府与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政府改革发力的重点。面临银发浪潮,包括“二胎政策”在内,政府作出了积极的应对。比如以房养老,已将这种方式列入加快养老服务业的顶层设计,成为引入市场化破解养老难题的务实之策。但仍需通过改革,为不同的地区与需求者确立政策性的指导意见,根据以房养老模式多样化给出的空间,为需求者提供充分的论证。只有以问题为引导,持续改革发力,将资源向民生倾斜,不断刷新“民生高地”,实实在在地提升民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幸福指数,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民生改善的红利。

期待房价回归理性,让居者有其屋。春节后一线城市楼市火爆,其中的非理性因素应引起高度关注。公众迫切期待职能部门与媒体能客观理性、及时准确发布楼市信息,拨云见日,立辩真伪。政府保障性安居房建设要有“赛跑”的紧迫感,跑赢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将保障房建设列入政绩评价体系,以制度刚性对建设不力者启动问责;监督保障性住房申请,完善保障房申请者的家庭状况审核机制,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厚亲肥友等不良行为,健全退出机制,确保分配公平。对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存量较大、价格下跌,地方政府不妨回购一部分,采取“共有产权”之法,让买不起房的低收入群众先“住”起来。在楼市调控中要大胆运用行政干预手段,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保障社会公平的优越性,让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再因高房价而影响生活质量与幸福感。

期待反腐亮剑百姓身边的腐败。“求其上则得其中,求其中则得其下,求其下则无所得”。反腐零容忍的要义在于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绝对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任何一个部门,公权力一旦信马由缰,权力行使过程就会失去伦理的考量,突破底线的设防。反腐切不可抓大放小,老虎应声落地,苍蝇依旧嗡嗡飞。反腐败没有“权力部门”与“清水衙门”之分,只有紧紧盯牢权力运行,“打虎”“拍蝇”两不误,把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鼓励企业与民众举报“苍蝇”,顺藤摸瓜,严查权力寻租的种种猫腻,力纠吃拿卡要的不正之风,查处一起,还基层一片晴朗的天空,让清明的政治生态归去来兮,才能从源头上防范“苍蝇盛宴”与民分争利,蚕食百姓利益。

期待从“要我慈善”到“我要慈善”的转身。慈善法草案修改,在此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慈善法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一些重要内容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需通过立法,确立政府与公益组织对慈善行为的引导、激励与互动。在修改中应借鉴国外成熟经验,从法律制度上厘清政府权力和慈善者权利的法律关系,更好地赋予捐赠人的知情权、表达权与监督权,为公益慈善打造“玻璃做的口袋”,建立公开透明的机制,强化问责惩处挪用截留善款的行为。唯此,才能激活慈善事业的民间动力与活力,拓宽新常态下的慈善路径,真正实现“要我慈善”到“我要慈善”的华丽转身,让企业家的善举与普通民众的奉献相得益彰,齐头并进,回报社会,扶危济困,促进社会和谐。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找到最大公约数,构建最大同心圆,细化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新常态中始终不懈坚持既定方向,就能确保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就能得到较大提升,每一个人都能生活在安宁和谐、公正公平、互助友爱、激情飞扬的国度里,携手共进,向着中国梦的理想彼岸扬帆远航,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两会 十三五 苍蝇 改革 全面小康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