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峰:矢志不渝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


来源:齐鲁网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已收到700多件提案,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依然很多,说明了民生依然国民最关注的问题,说明了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

原标题:沈峰:矢志不渝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

【2016全国两会·两会评论】矢志不渝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

作者:沈峰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在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过去的一年,全国政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积极帮助党和政府排忧解难;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俞正声表示,2016年,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等。(3月3日央视新闻)

全国政协工作矢志不摇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这既是职责所在,更是党和人民的重托。同样,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来说,关注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和保障民生是最大的政绩。所谓民生问题,即有关国民的生计与生活问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保障、 文化服务、公共安全等。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切身利益。

目前,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已收到700多件提案,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依然很多,说明了民生依然国民最关注的问题,说明了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

民生冷暖体现发展高度。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胸怀天下、情系人民,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讲得最多的是人民,倾注最深的是民生,反复强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兴衰成败在人民”。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要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诚然,近年来,民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不可否认,当前一些领域的民生问题与百姓期待仍有不小距离,民生的改善需要新的跨越。全国政协会议关注民生,以及政协民生提案热度不减的现实,说明我们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和落实方面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矢志不渝的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可以预期,今年“两会”的民生问题讨论将更热烈、更具体。我们期望两会民生提案在充分讨论后,及时进入决策部署落实,不仅要从制度层面出台一系列新举措、关注百姓切身感受,体现更加深远的民生考量,也要从长远上给百姓带来更多福祉,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民生 两会 政治责任 扶贫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