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荆江评论:天价彩礼浮不起人生云帆


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安徽砀山一老汉为给儿子娶媳妇,不惜借高利贷10万办喜事。这边厢,欢天喜地扮土豪讲排场装阔气;那边厢,看来要关起门来,腆着泡菜坛子过日子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非常关注)安徽砀山一老汉为给儿子娶媳妇,不惜借高利贷10万办喜事。这边厢,欢天喜地扮土豪讲排场装阔气;那边厢,看来要关起门来,腆着泡菜坛子过日子了。(中新网2月13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讨彩头图吉利,发红包显喜庆。人生洞房花烛夜,适当给点彩礼既体现传统,也显得热闹,本无多言。但我们不止一次看到,许多嫁娶当事人为彩礼而彩礼,把一件原本皆大欢喜的良辰好事,弄成一家欢喜几家愁、今天欢喜明天愁的糟心事,那就老没意思了。想当年,毛岸英和刘思齐结婚时,贵为共和国领袖的毛泽东,也仅摆了一桌简单的酒席以示庆贺,末了送儿子媳妇一件旧呢子大衣作为礼物!他认为,“不花钱办喜事,这是喜上加喜”。

挨过清苦岁月,尝遍世间冷暖。环顾民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平民父母辈结婚,大多也是操办从简,大喜之日也大多是发糖果和花生瓜子,甚至许多人的婚房里,除开床、柜子,饭桌外,其余都是借的。日子虽平平淡淡,却不也平平安安过来了?甚至父母辈的离婚率比当代人低得多!到后来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录机),再到后来“三金一冒烟”(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摩托车)。如今,轮到房子、车子、票子上场了,很多人娶媳妇,不是土豪金装逼土豪金;很多人嫁女儿,不是卖女儿胜似卖女儿。这不啻是500斤担子有三副,压在广大城乡许多刚刚脱贫的父母身上。

兜里有钱了,日子过好了。考虑到当下货币实际购买力,婚嫁彩礼不断走高适当加点码也自在情理之中。但如若离谱太远,无端置父母将来不管不顾,出嫁一个刮皮一层,迎娶一个累倒双亲。笔者不知道这样办婚事有何意义?难不成做儿女的孝道就在钱字中体现父母恩情亲疏?难不成天价彩礼真能分出情的深度、爱的名次?毋庸讳言,世俗陋习如刀割身,彩礼之痛难言轻松,因婚返贫同因病致贫一样几成民间顽疾。这也正是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的动因之一。

当年毛泽东的“不作俗人之举”,我以为仍应受到今人礼赞。百年短暂的人生,最美的不是风景也不是金钱,而是从相爱到相知到相守的一份真情。“真正的婚姻在于灵魂同步”。面子是给人看的,日子是自己过的,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拼爹不如拼自己。只要努力,美美哒的小康生活自会慢慢到来。

婚姻如山,日子似水。不堪重负便要学会抵制和化解,否则债台高筑,把结婚的排场摆得比马云更有钱更气派,那水源浅河床宽,到底浮不起你三万天云帆高挂的日子。咸鱼翻身还是咸鱼,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

[责任编辑:胡彦鹏]

标签:彩礼 荆江 人生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