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见闻|“我是你的眼,带你抹去乡愁”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春节见闻|“我是你的眼,带你抹去乡愁” 新华社济南2月13日电(记者陈灏、滕军伟) 在绝大多数人眼里,春节回家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对于李从金和狄春花这对盲人夫妇,回

原标题:春节见闻|“我是你的眼,带你抹去乡愁”

新华社济南2月13日电(记者陈灏、滕军伟) 在绝大多数人眼里,春节回家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对于李从金和狄春花这对盲人夫妇,回家路上每一步都充满艰辛。不过,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他们回家的路却因为有了志愿者的全程相伴而大为不同。

2013年春天,老家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农村的李从金夫妇前往威海创业,开了一家按摩店。由于眼睛看不见,小两口每年只有春节才回一次老家,转车时迷路、花很长时间找站台、找车是常有的事情,有时候甚至会弄错方向。

今年2月,威海市民政局、共青团威海市委等部门和民间志愿者组织共同举办的“我是你的眼睛: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公益活动找到了他们,并安排了志愿者送他们回家。同样的回家路,有了不同的走法。

2月4号下午五点半,李从金夫妇收拾好行李。在志愿者的搀扶下,他们踏上了回家的征程。5日早上,火车到达菏泽,但离李从金家还有50公里。由于要多次换乘,这段路也一直都让李从金头疼。不过,菏泽当地的志愿者早已经准备好了小汽车在火车站等候他们。在两座城市志愿者的接力护送下,5日上午十点半,李从金和狄春花顺利回到家中,与父母团聚。

“他们这一路对我们照顾得非常周到,让我们很感动。”李从金告诉记者,从喝水、吃饭等小事,到协调火车下铺,志愿者们把他能想到的、没想到的事情都安排好了,连上下车都有人帮着,少走了很多弯路。他说,别人都忙着过年,志愿者们却要大老远送他们回家。

“将心比心,我发自内心地感激这些好心人。” 狄春花告诉记者,今后她会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参与护送盲人回家的威海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田宏耀介绍,今年威海市共帮助了47名像李从金这样的志愿者回家。其中,22人家住威海市各区县,25人家住外地。志愿者们一路上照顾他们的起居,有的自己开车直接将他们送回家,甚至还送去了年货。

在李家人的感谢声中,志愿者们稍作停留就踏上了归程。临走前,他们留下电话号码,等待李从金回威海时再来接他们。不过,李从金却有着自己的打算。“过完年开始上班了,再麻烦他们来接我,我心里过意不去。”他说,他想让家人送他们到济南,然后坐高铁回威海,不耽误那些好心人的工作。(完)

[责任编辑:刘媛媛]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